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袁云才:“世界末日遣散费”?这个可以有

2012年12月20日08: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袁云才
原标题 [袁云才:“世界末日遣散费”?这个可以有]

  有人说,人生最痛苦的事,莫过于钱还在,人却没了。再过一天就是12月21日,谣传中的“世界末日”就要来了。亲,你的钱花完了吗?

  这当然只是一句玩笑话,但在现实中却确实有人把“末日”谣言当真。据央视《新闻1+1》提供的数据,全世界约有10%的人相信“世界末日”说。从淘宝商家的“末日用品”到骗子利用“末日”谣言骗人钱财,从无知老太恐慌抢购大米、蜡烛到南京高级工程师蒋某抵押房屋捐赠200万元给失学儿童,再到极少数信徒的无度挥霍,这“末日”谣言就如一根烧火棍,搅得一些人五心不定。

  3000年前的周代,杞国有一人担心天会塌下来,众人皆不信,自然,他的担忧也成了千古笑柄。如今人类科技空前发达,上天入地无所不能,为何还有人相信一个荒诞离谱的谣传?虽然这与个人的科学素质有关,但显然不能简单地用此来解释。笔者以为,“末日论”盛行,或许更是快节奏、高压力生活环境下,人们的一种焦虑心理映射。其中,有的纯属娱乐心态,将笑谈“世界末日”当成宣泄情绪的一个出口。

  手头的一个例证,是宁波市江北一家公司发布的真实通知。根据这个通知,这家公司的员工能在“世界末日”来临之际放4天假,还能得到600元的“遣散费”。该公司总经理表示,其实他们并不相信末日论,只是找这样一个理由,给辛苦工作的员工一次“嗨”的机会。这样的解释是完全合乎逻辑的,如果相信世界末日真的存在,则发600元还有何用?笔者认为,这样幽他一默的“末日遣散费”,完全“可以有”,它至少让员工集体放松一下紧绷的心弦。怪不得该通知一贴到网上,就引来众网友的羡慕嫉妒恨。

  记得前段时间,有报道说武汉市宁养义工组织和华中农大志愿者举行“高校体验生命”活动,在一间绿色帐篷搭建的太平间内,每位体验者会分别经历“拍遗照”、“写墓志铭”、“躺入棺材”以及“重生”这几个步骤。如此骇人的体验,与“末日遣散费”有异曲同工之妙,它让大学生们纷纷感受到了生命的可贵,从而更好地珍惜现在的时光。

  地球已有46亿年历史,先前已有200余次“末日”预言都已宣告失灵。因此,我们大可不必相信地球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等来末日,至少在明天不会。不过,我们不妨将“世界末日”说当做一种娱乐性的鞭策,当作对人生、对自然的劝诫和预警。杞人忧天是可笑的,如把这种忧患意识用于其他,说不定歪打正着,变废为宝。比如,当今全球气候环境恶化,要有“末日”之忧;各国军备竞赛加剧,要有控制核武器防其毁灭地球之忧;社会上人和人之间关系日趋冷漠,要有日常眷顾亲情之思;平时勾心斗角忙于功名利禄,要有清空心态,悠闲享受生活之想……正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们现在所要的,不是“忧”天,而是“虑”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