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洪俊杰:首位女总统如何领导韩国前行

2012年12月20日07:57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洪俊杰
原标题 [首位女总统如何领导韩国前行]

  韩国新国家党总统候选人朴槿惠在19日举行的韩国大选中以微弱优势击败民主统合党候选人文在寅,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

  朴槿惠赢在多方面

  应该说,这一结果并不出乎意料。自朴槿惠宣布竞选之后,她就领跑各种民调,即便反对派推出单一候选人文在寅之后,她也能略微保持领先。

  “朴槿惠的胜选与当前韩国社会大环境有关”,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认为,当前韩国求稳思潮占主导,保守派力量强于自由派。而朴槿惠的所持立场更契合当前现状,她既是执政党新国家党推举的候选人,又以“开明保守派”自居,其温和作风也赢得了企业界与大财团的支持。此外,朝鲜选择在韩国大选前不久发射卫星,客观上也帮了朴槿惠一把。相较主张对朝温和的文在寅,她所在的新国家党对朝鲜政策更为强硬,朝鲜射星后这一主张更易得到韩国选民的认可。

  此外,从选举策略方面看,朴槿惠阵营的“两张牌”也打得卓有成效。第一张是“父亲牌”。韩联社之前发表评论称,作为前总统朴正熙的长女,朴槿惠如何扬弃父亲的政治遗产将直接影响其选情。一方面,她大谈父亲执政时期的“汉江奇迹”,吸引对当前经济现状失望的选民;另一方面,她多次在公众场合就其父“独裁统治”向公众道歉。这种“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策略被证明是有效的。第二张就是“女性牌”。韩国史上没有女性总统,而朴槿惠敢于冲破“玻璃天花板”,这本身就引人注目。而她父母早亡,自己全身心投入政治而至今未婚,这一定程度上也激发了选民的同情心。

  文在寅成败皆“合纵”

  文在寅则有其先天不足。他曾经担任过卢武铉时期的青瓦台总统府秘书长,而卢武铉最终因丑闻而跳崖自杀,因此朴槿惠阵营以此“说事”,称反对“失败的政权”再度执政。除此之外,文在寅乃至于整个反对派阵营的选举策略都有可商榷之处。有专家坦言,反对派此次推出“单一候选人”,虽然客观上有利于选票的集中,但这种“合纵”的方式功利性太强,有“为了反对而反对”之嫌,招致不少中间选民的不满。

  即便在推举单一候选人过程中,围绕选文在寅还是选无党派候选人安哲秀,反对派内部也争斗不断,以至于民主统合党党首以辞职来换取内部妥协。这一方面给了朴槿惠阵营以“口实”,称“陷在泥潭中”的反对派希望“凭策略来赢得选举”;另一方面,正如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鸣所说,安哲秀退选后,确有部分选票转向文在寅,但还有相当部分选票投向了朴槿惠,反对派并未获得所有“合纵”红利。

  内外政策延续为主

  作为执政党新国家党候选人的朴槿惠当选,韩国现行的内外政策将得以延续。当然,新政府也可能在某些层面进行微调。

  对于韩国最为倚重的韩美关系,专家认为,新政府巩固并加强韩美同盟的基本立场不会发生变化,但是所谓“加强”的程度可能不如李明博执政时期。就以韩美军演为例,两国在未来可能会降低军演频率与规模,通过保持适度的有限军演来尽量不触碰周边国家的敏感神经。

  至于韩朝关系,一方面,朝鲜射星使朴槿惠在竞选期间说了不少狠话,南北关系短期内难以转暖,但另一方面,朴槿惠也释放了积极信号,表示愿与朝鲜领导人会面,还承诺在首尔和平壤分别设立南北交流合作事务所。因此,韩朝关系能否在朴槿惠执政期间有新突破,一看她的决断力,二看时局走向。此外,对于韩中关系未来走向,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学教授金珍镐认为,朴槿惠对中国有很好的印象,她主张在保持韩美关系的基本框架之下,来加强韩中关系。

  当前,在韩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海外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如何重振经济,恢复国民信心,重现其父的“汉江奇迹”,也考验着朴槿惠。如果朴槿惠执政期间无法使韩国经济回暖,那么选民难免会对她失望。而韩国运载火箭“罗老号”屡次失败,朝鲜却成功发射卫星,韩国民众不但对韩国相关技术落后于朝鲜不满,也对政府情报搜集能力脆弱、应对体系不完善有怨言。如何改变这种局面,对朴槿惠来说也是一大挑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