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翟慧霞:中国是大国,日本“战略幼稚病”再犯

2012年12月18日08:5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翟慧霞
原标题 [中国是大国,日本"战略幼稚病"一犯再犯]

  近期,围绕中日钓鱼岛危机,日本不断有右翼人士大放厥词,将岛屿争端与“中国威胁论”相联系,试图借由这一争端,渲染中国挑战东亚地区秩序,鼓吹周边国家参与围堵中国。种种迹象,不禁让人感慨:日本的“战略幼稚病”何时能痊愈?

  从历史上看,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又充分展现了自己自说自话的“战略传统”。对于“购买”钓鱼岛的初衷,野田佳彦的解释是从法理层面摆脱地方政府的干扰,将钓鱼岛的实际管辖置于中央政府的控制下,其实质是为了“维稳”,而不是改变现状。然而这种自说自话,正如历史上多次类似事件一样,体现了日本不会从整体国际环境出发,孤立判断对手与日本的关系,将自己的单方面愿望当成理所当然的“战略传统”。比如,1940年日本签订条约与德国联手,主要是想借此迫使美国缓和对日本的态度,而此后山本五十六决定奇袭珍珠港,也是希望通过实现日本海军对美国海军的战术优势,逼迫美国与日本媾和。这些目标后来全部落空。

  日本的“购岛”行为,本身就打破了中日之间长期的默契。日本政府没有在之前看到这一点,反而自说自话,不顾中方一再警告,越走越远,这成为了危机升级的主要原因。而在危机不断升级的情况下,日本政府不做反省,仍在为自己单方面的想法喋喋不休做解释。这不禁让人感觉,日本又和之前发动太平洋战争一样,不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战略目的而作战,而是为了让自己的自我解释体系能循环下去而作战。

  从整体来看,中国是大国,日本是小国,中国占优势,只是在钓鱼岛这个点,日本拥有“实际控制”的优势。但日本居然主动在自己占优势的点上改变现状,实在让人匪夷所思。因为这样做对日本只有损失,没有回报,而对中国来说恰恰相反。日本的种种举措导致中国乘机明确自己的态度和底线,彻底改变以往的战略模糊,造成日本的战略回旋余地越来越小。而一些日本媒体的刻意放大、引申和扭曲,又使钓鱼岛之争从“有限争端”逐渐具有“无限争端”的性质,被扭曲为中日在地区秩序、经济和军事领域的全面较量。这进一步体现并加重了日本整个民族的战略短视。

  日本从明治维新到二战战败,兴败只是短短几十年,这与日本缺乏真正大战略有很大关系。从二战的“八纮一宇”到二战后“非武装中立论”,再到现在频频制造事端,日本一直没有摆脱“战略幼稚病”的影响,而中国恰恰是日本这个“病人”的紧箍咒。随着中国全面崛起,在对待中国问题上,日本如果再犯“战略幼稚病”,势必会事与愿违。▲(作者翟慧霞为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学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