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安倍晋三莫再延续极右“幼稚外交”

2012年12月18日07:3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安倍晋三莫再延续“幼稚外交”]

  安倍晋三会不会让本已跌入谷底的中日关系雪上加霜?或许,安倍上台,对中日关系倒未必全是“利空”。

  日本第46届国会众议院总选举,自民党重夺政权,安倍晋三将再任日本首相。16日晚,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当选首相后,将尽可能早地寻求改善中日关系,但在钓鱼岛的领土主权问题上绝不退让。许多中国媒体和观察者颇为担忧,这个右翼标签极其鲜明的自民党政客,会不会让本已跌入谷底的中日关系雪上加霜?

  这种担忧不是没有来由。这源于安倍晋三是高调的自民党“鹰派”。作为知名首相兼战犯岸信介的外孙、前外相安倍晋太郎的儿子,安倍晋三在自民党内得到森喜朗、小泉纯一郎等大佬的全力提携和培养,在公开场合一贯宣扬其“复兴政治大国论”及“海外派兵论”、“拥核合法论”、“参拜靖国神社有理”等诸多右翼强硬观点。

  此外,此公在大选期间大肆鼓吹向钓鱼岛“派驻官员”、“设立永久设施”等强硬主张,在自民党胜选后又迫不及待地高调宣示其强硬立场等。这些足以让中日两国舆论担忧。

  不过,在笔者看来,安倍晋三上台,对中日关系倒未必全是“利空”,其缘由有三:

  一者,安倍若想不再重蹈当年“一年宰相”的覆辙,就必须拿出令人信服的政绩来,而要让日本经济摆脱低迷阴霾,离开中国这个巨大的外部引擎,无从谈起。当年自民党小泉执政时期中日虽然曾经长期“政冷经热”,但事后证明,长期“政冷”将会让“经热”难以为继。对此,再度出山的安倍如果任由中日政治关系长期僵滞甚至恶化,与其提振日本国内经济的执政首要目标必然是南辕北辙;

  二者,安倍是右翼强硬理想主义者,但更是少年得志、长期历练的现实主义政客。2006年他上任后首访中国,一举打破中日之间因小泉纯一郎执政5年凝结的政治坚冰,让中日关系逐步回暖。有当年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安倍应不至于继续民主党对华外交上的幼稚执拗;

  三者,安倍的外交理念以巩固日美同盟为主轴和第一要务,尽管有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为其撑腰打气,但熟知美国外交诉求的安倍不会不知道,美国在东亚除了力求延续并巩固其主导地位外,就是要区域“维稳”。中日对抗,绝非美国所乐见。

  当然,各方都希望安倍是一个将政治理想和现实外交策略、选举语言和现实外交政策能有效区隔的聪明政客,千万不要延续民主党那种口头上高喊“中日友好”,行动上粗糙莽撞甚至严重误判的幼稚外交,应力争做一个中日关系的“灭火者”而非“放火者”或“火上浇油者”,然后,再争取做中日关系的 “破冰者”而非“雪上加霜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