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陶短房:与其讨论控枪,不如守好校门

2012年12月17日08:12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陶短房
原标题 [与其讨论控枪,不如守好校门]

  导致28人(其中5-10岁学生20人)死亡的美国康涅迭戈州纽顿县桑迪胡克小学“12.14”枪击血案震惊全美,并和以往历次枪击血案一样,再度让“控枪”、“持枪”两派美国人、乃至外国人激辩不已,互不相让。

  在“控枪派”看来,枪案的最大症结自然是一个“枪”字,凶手、狂徒层出不穷,但倘非枪械如此容易弄到手,他们手中就未必会有如此得心应手的凶器,伤亡就不至于这么惨。尽管在允许私人持枪的社会,普通人也可携枪自卫、壮胆,但一明一暗,一个猝不及防,另一个却训练有素、蓄谋已久,谁是弱者,不问可知。

  而在“持枪派”心目中,枪案的最大症结不是作为凶器的“枪”,而是作为凶手的“人”,禁了枪,凶手可以投毒、纵火、撞车、洒汽油,引爆煤气……照样可造成严重后果。一些“持枪派”人士指出,在美国,校园恰是“控枪”最严厉的所在,全国50个州中的45个,至今仍严禁师生携枪入校园,而这恰成为歹徒有恃无恐将屠刀伸向学校的关键之一——不捏软柿子捏什么?

  今年一年,美国接连发生奥克兰奥伊克斯大学、丹佛电影院、奥利克里锡克教庙宇等多起恶性枪击伤人案件,总统奥巴马多次在第一时间迅速发表讲话,安慰死者家属,表示将严惩犯罪,杜绝后患,此次也不例外,不仅下令举国降半旗4天,更称事件为“绝不该发生的事”,表示“必须团结起来,采取有意义的行动,避免悲剧重演”,但和前几次一样,他又一次回避了“控枪”这个敏感话题。

  美国是有悠久私人持枪传统的国家,且宪法第二修正案中明文规定“人民拥有和携带武器权力不可侵犯”。美国步枪协会历史悠久,许多政经名人都是会员或支持者,历史上曾一再挫败“控枪”努力。由于步枪协会声势浩大,“武装自卫权”深入人心,每当血案发生,许多普通美国人第一反应不是憎恶枪械,而是迫不及待地再去买枪、买弹防身壮胆,丹佛和奥利克里枪案发生后,原本争议不绝的5个州“开放校园枪禁”地方法规迅速获得通过,提出相似修正案的州更一下超过20个,这些都表明,“控枪”在美国是个“原则性”的敏感问题,且支持者和反对者同样声势浩大,这迫使任何一个主流政治家都不得不谨言慎行,以免得罪这群或那群重要支持者和选民。奥巴马本人原先是“控枪派”,在当议员时曾多次公开呼吁“控枪”,当了总统却不得不考虑政治平衡等更复杂的问题而三缄其口。

  由此可见,在美国特殊的社会风气和政治氛围里,迅速要求美国人就“控枪”达成共识,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既然“控枪”暂不可能,那么公民合法持有枪械就成为受宪法、法律保护的正当公民权,理应得到尊重和维护。问题在于,这种对某些公民个体权力的尊重、维护,不能以牺牲另一些公民的利益和安全感为代价,而当这“另一些公民”是如桑迪胡克小学学生这样的弱者时,就更必须在“尊重持枪者权益”和“保护其它人安全”间,找到稳妥、合理的平衡点。

  既然持枪合法,那么小学就再不是“绝缘体”和世外桃源,而是时刻可能受到枪弹威胁的脆弱目标,对这样的脆弱目标,就理应给予格外的呵护,使之具有抵御多种意外危险、庇护在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基本功能,从这个意义讲,美国许多地方在中小学装设门禁系统,变半开放式管理为半封闭式管理,增设各种监控设备并在校园周边部署更多警力,都是在“控枪”不可能很快实现前提下,确保“另一些公民”安全的积极措施,甚至从某种角度讲,那几个为校园内持枪“解冻”的州,其考量也有合理的一面——既然大众持枪权必须得到尊重,那么就不应单把本应更安全的校园划为“不设防地带”。

  既然持枪合法,那么对于中小学、青少年这种需要更多保护的弱势目标,就不仅应在硬件上加强保护,筑起一道坚实的、看得见的防护之墙,更应竖起一道“看不见的防护墙”。

  正如许多知情者所言,康涅迭戈州按照美国的标准,实际上对私人购枪、持枪限制较多、管控较严的地区,事发地桑迪胡克小学不仅有完善的门禁监控设备,而且按校规,每天上午9点30分会关闭校门,任何访客都需按门铃、接受问询和备案后方能获准入内,校门外更有警车巡逻守护,事发时正是9点30刚过,门禁硬件一切正常,执勤警车就停在校外,但已杀死亲生母亲、情状异样的凶手仍能开着车、带着长短五支枪和几百发子弹,在光天化日下大摇大摆闯入校园,开始血腥的杀戮。

  血案发生后,校内许多教职工表现出勇敢、无畏的精神和职业操守,有些教职工还付出生命代价,这些固然令人感动、钦佩,但9:30分,当凶手的车还停在门禁弃权、规章严备、警车距此不远的校门外时,“看不见的防护墙”倘能发挥应该发挥的功能,至少,最终付出的代价,未必会如现在这样惨痛和沉重。

  当“控枪”暂不可能时,人们就应首先正视现实,协调好持枪者权力和社会安全(尤其弱者和重点防护目标安全)间的平衡,为不得不在“有枪环境”中生存的弱者们筑起一道有形、无形的、特别加厚的防护墙。

  不仅“控枪”,也不仅美国,在任何地方、任何场合,当期待的目标暂无实现可能,不同群体间的利益、权力互相冲撞之际,人们都有责任强制建立起这样一道“防护墙”,在各方各面的权力间,划出一条确保各方基本安全的“红线”。

    相关评论:

    该反思美国校园惨剧 别无视我孩子被砍

    "22名学生被砍伤"为啥不见老师踪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