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薛理泰:朝核危机不久或将凸显

2012年12月14日14:14
来源:财经网 作者:薛理泰
原标题 [薛理泰:朝核危机不久或将凸显]

  此刻中国身处完全的核包围圈之中,并且同业已核武装的邻国仅隔了一条界河或者一座山脉,遥相对峙,中国直面的周边核态势之险恶,远非其他核武器国家所能比拟。

  12日上午,朝鲜在无预警的情况下,突然使用“银河3号”运载火箭发射了第二颗“光明星3号”卫星,卫星进入既定轨道。以前朝鲜发射卫星均告失败,这次总算发射成功。

  当前国际上都把注意力集中在这次朝鲜发射卫星成功对其远程导弹的研发意味着什么,以及国际社会究竟将付诸何种制裁手段。笔者却对朝鲜发射卫星成功将对其核试验计划产生什么作用感到兴趣。概言之,笔者认为,对近在肘腋的邻国说来,更具有警醒意义的乃是下列动态,亦即不久以后朝鲜核危机或将凸显。

  朝鲜发射卫星成功,即意味着朝鲜已经具有发射大推力运载火箭的能力,亦即已经突破了中远程导弹重大的技术瓶颈。值得注意的是,突破了重大的技术瓶颈,并不意味着中远程导弹就可以在短期内完成部署和在实战中付诸使用。

  例如,早在1970年4月,中国即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使用“东风4号”中远程导弹成功地发射了“东方红1号卫星”,可是,时隔十年,直至1980年第二炮兵(战略导弹部队)方才完成“东风4号”中远程导弹的战备部署并具备在实战中使用该型号导弹的能力。

  此即一例。当然,上世纪70年代,中国处于文革动乱及处理后遗症的时期,战略武器的研发受到严重的影响,自然这一间隔期比较长。对朝鲜而言,毕竟国力有限,要将中远程导弹完成部署及用于实战,亦非数年不办。

  在朝鲜发射卫星的当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指出,中方对朝鲜在国际社会普遍表明关切的情况下实施发射表示遗憾,并希望有关各方冷静对待。中方认为,安理会有关反应需慎重、适度,应有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大局,避免局势轮番升级。

  朝核问题自从1993年浮上桌面,至今已近二十年了。当年朝鲜既没有核弹,也没有导弹,在这段期间内,朝鲜而导弹,而核弹,而中远程导弹,一一就手,可以说,是应有尽有了。目前朝鲜尚未突破核装置武器化的技术瓶颈,手头上仅缺核导弹而已,正在加紧进行武器化、小型化的工作,距离拥有核导弹仅一臂之遥而已。

  想当初,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并没有研制过核武器,仍不免刀兵之灾,最终国破身灭。伊拉克千万民众也横罹刀兵之劫。而朝鲜国小民贫,研制战略武器,却持之以恒,从白手起家,终于逐步拥有了核弹、中远程导弹,还从国际社会持续取得了数目不菲的经济援助。

  尽管平壤在做法上显得肆无忌惮,以致一场国际军事危机几乎在东北亚地区一触即发,然而,迄至今日,平壤却每次都能获得全身而退的结局。由此可见,若论在当代国际强权政治上的强势作为与平安遭遇,平壤确实堪称异数。

  话说回来,朝鲜武装了核牙齿,同北京一贯的纵容也不无关系。二十年以来,无论平壤如何恣意妄为,北京总是以不变应万变,在各方面对金氏家族政权给予持久而有力的支撑。朝鲜就是在这种外交、政治环境下,从容施展拳脚,与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巧相周旋。

  可以预测,纵使朝鲜向韩国首都首尔发射了数百枚重磅炮弹,北京采取的立场还是敦促相关各方采取冷静克制的态度,避免危机轮番升级。如此而已,岂有他哉。

  中国身处完全的核包围圈之中

  在历史长河中,国与国的关系不可能永恒不变,甚至在转眼之间兄弟盟邦即演变成为凶终隙末。想当年,中、苏两国犹如“磐石般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中、越之间“同志加兄弟”的邦交,不是转眼之间化为梦幻泡影了吗?无论北京还是平壤,谁都无法确保,在未来数十年间,双边关系始终犹如磐石般的坚固。一旦越、中交恶的历史重演,则朝鲜手中的核导弹就像高悬在中南海办公楼墙边的烈性炸药包了。

  如今朝鲜摇身一变,跻身为核武器国家,在中国的东北方向填补了核包围圈的唯一空白。此刻中国身处完全的核包围圈之中,并且同业已核武装的邻国仅隔了一条界河或者一座山脉,遥相对峙,中国直面的周边核态势之险恶,远非其他核武器国家所能比拟。

  朝鲜已经拥有核弹,正在迈向核导弹。如今朝鲜已经拥有中程导弹,中远程导弹也已指日可待,剩下的就是加紧对核装置进行武器化、小型化的工作了,以便核导弹一步到位。往日朝鲜擅打擦边球,顶住了各方压力,坚持研制战略武器,这次又对国际压力束诸高阁,成功地发射了卫星。

  倘若国际社会未对朝鲜施加力度到位的制裁,则朝鲜难免不食髓知味,付诸后续行动。如此,朝鲜启动的下一波行动,就可能是进行第三次核试验了。对平壤过去的行径作一番检视,恐怕不能排除这一可能性。

  昔日平壤擅打擦边球,专长于走钢丝,每次均与军事危机擦肩而过。可是,“上得山多终遇虎”。如今朝鲜导弹射程越搞越远,迟早可以把美国本土纳入其核打击的范畴,这就对美国的安全构成了挑战。美、日、韩可能对朝鲜实行前所未有的制裁,这将直接影响到整个东北亚的安全和稳定。

  尤有甚者,金正恩及其左右惯于我行我素,经常采取出人意料的行动。例如,平壤在8日才宣布将推迟发射“光明星三号”卫星,言犹在耳,12日却发射了这枚卫星。金正恩在处理内政时,也是如此,动辄在无预警的状况下,突然采取“一剑封喉”式的行动。其父金正日挑选了四位权倾一时的高级将领作为“顾命大臣”,扶助金正恩接班,不料他上位才一年,这四人即全部被清洗。据此,他的行事方式也可能对未来朝核危机的爆发提供参考依据。

  作者是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和合作中心研究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