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沧海一粟:“政治明星”蜕变警示了谁?

2012年12月14日11:40
来源:光明网 作者:沧海一粟
原标题 [“政治明星”蜕变警示了谁?]

  楚雄州原州长杨红卫贪腐案曾在云南省乃至全国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据查,这位厅级干部的劣迹,让人咋舌。他受贿上千万,失职渎职,滥用职权,对项目违规、土地违法以及灾后重建房质量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他私生活腐败,不仅与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两性关系,还吸食毒品。据悉,杨红卫将面临两项指控: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2012年12月13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在中国各级政治舞台上,一批批“政治明星”以鲜明的施政风格展现着自己的才华和个性,在中国政坛上形成一道别样的风景,有评论认为,“政治明星”的出现是中国政治文明进步的重要表现,是中国政治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然而,杨红卫的落马,却给“政治明星”的为官之道写下了一部极生动的反面教材:在不够完善的体制面前,如何制约“政治明星”的“人治 ”色彩,让他们不致沦为人民的罪人,才是体现以民为本制度的关键。

  时下,“政治明星”一词颇值玩味:一方面指一个人精明强干,作风果敢,政绩斐然,仕途上是“春风得意马蹄疾”;另一方面又代表某人喜欢作秀,爱造声势,搞亮点,行为语言具有个性。这样的官员很多,他们在位时都是响当当的“政治明星”,杨红卫23岁出任红河州团委书记,28岁担任弥勒县县长,在任期间当选全国百大优秀县长,33岁升任红河州州委常委、秘书长、党委副书记,42岁调任楚雄,不久担任楚雄州州长。这样的政治仕途确让人觉得具有“影响力”和“传播价值”。

  “政治明星”的出现,对于改变长期以来官场沉闷、唯诺的不良风气,对于工作局面迅速有效地打开,无疑具有积极推动作用;而且一些可圈可点的政绩,也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造福了一方百姓。但同时必须看到,在当前廉政制约监督机制还存在缺陷和不能完全发挥效能的情况下,某些“政治明星”性格、工作作风等方面鲜明的“刚”性,容易把他们带入“人治”的泥淖,当所有的制约机制都在他面前失效,他腐化堕落的速度就会更快。

  “政治明星”上任之初,多是以卓有成效的政绩、清新亲民的形象、大刀阔斧的作风示人,个人生活中也颇具“雅趣”。这些东西很具表演性和吸引力,很容易赢得百姓的赞誉和舆论的追捧,从而产生“明星效应”。而这一切,都会无限扩大个人私欲,让人逐渐放松自我约束,产生自己功劳大、贡献多、百姓爱戴,贪些占些都是理所当然的不良念头。此外,有个性、作风强悍的“政治明星”大多带有明显的“长官意志”,往往喜欢将个人的意愿决策凌驾于法律法规、民主决策之上,在管辖范围内搞“一言堂”,为所欲为。杨红卫运动式发展经济,大搞不切实际、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疯狂地上一些“纸上谈兵”的大项目,无度地狂欢,就是其专横跋扈的写照。

  “政治明星”的蜕变无疑给我们敲响了一记警钟,在不够完善的体制面前,缺少监督的权力最容易堕落。“政治明星”的魄力和智识是激荡官场积习的飞瀑流泉,但如何制约“政治明星”的人治色彩,让他们不致沦为人民的罪人,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笔者认为,比照这些“政治明星”,更重要的是加强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以制度化的方式来考核选拔和任用官员,如果依然是一种人治模式的话,好的个性也是靠不住的,关键是应该建立一套科学的评价体系,能够让各种个性包容其中。(沧海一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