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冯创志:习近平履新后广东之行是正视听

2012年12月14日09:25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 [冯创志:习近平履新后广东之行是正视听]

  近几天来,中外媒体都以突出版面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视察广东的新闻,特别是访问深圳、珠海、顺德和广州的消息,引发了强烈反响,中外媒体均对此持正面解读。

  作为十八大履新的中共总书记,在十八大后视察什么地方,在公众的心目中关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在十八大闭幕后,习近平与其他六位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一起集会参观了《复兴之路》的展览,发出了推进民族复兴大业的声音,把此届领导班子未来的治国理政的走向和奋斗目标告诉了公众。但奋斗目标靠什么路径去完成,人们同样拭目以待。在十八大前后,世界舆论都对中国未来的政治走向进行惴测。事实上中国34年的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存在着某些收入分配不公、腐败现象比较突出,地方政民关系紧张,经济结构不协调等问题,一些人们由此对改革开放产生动摇。这些问题尽管在中共十八大报告已有一系列的论述,但按照中国人的思维习惯,需要通过新一轮的改革实践来回答;对于世界舆论而言,需要通过中国最领导人的言行和执政党的举措来回答。因此,习近平首次离京考察什么地方就有着不同凡响的标志性的意义。

  习近平履新首次考察地点选在深圳、珠海、顺德、广州意味着什么?人们知道,在中国,说改革开放,不能不说深圳、珠海、顺德和广州。197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正是从深圳做起。而时任广东省主要领导人就是习近平父亲习仲勋,不论是继承先辈的遗志,还是遵循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来分析都带有政治意义。习近平视察深圳、珠海有两个细节,一是安排由当年陪同邓小平视察的四位老干部和广东领导人汪洋陪同,二是沿着邓小平当年访问的路线访问渔民村,并向邓小平铜像献花。这等于表明,在中国改革开放34年后,新一届中央领导人同样要走改革开放的路线,不动摇,不懈怠。习近平在广东视察的行程可知,无论是深圳的前海、还是在澳门的横琴,还是佛山的顺德,均是在改革浪潮中走在最前端的“排头兵”。近几年来,这些地方在粤港合作、金融创新、产业升级、行政审批、社会管理等方面都进行了有益探索,形成了具有广东特色的改革模式。对于这些先行一步的探路,外界认可赞誉声日隆,但也存在某种激烈的争论和质疑。习近平此次南行,可以说用实际行动以正视听,传出中央高层对这些改革摸索的充分肯定,也显示出广东改革具有全国性意义。一些已经试点成功的做法,有望形成政策向全国其他地区推广。习近平在广东视察中,告诉人们,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这表明,习近平此番广东之行有激励广东人们不但毫不动摇推进改革开放,而且要有新开拓的深层用意。

  应该说,要求广东改革开放中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是习近平此番履新后广东之行的殷切祈望。所谓新开拓,就是在改革开放中要勇于和善于解决问题。开辟新的路子,实施新的举措。这方面,既包括经济体制改革中的深层次问题,同样包括政治体制改革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等问题。显示他意欲唤醒改革之初“杀出一条血路”的胆略和锐气,呼吁全国突破束缚,更新观念,增进科学发展的政治自觉。这也让外界相信,中国未来会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新政,以改革来解决改革中出现的问题。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城镇化水平从1978年的17.92%提高到了2011年的51.27%,但仍远低于发达国家80%以上的水平。有专家测算,中国城镇化率每增加1个百分点,大概能够带来7万亿元(人民币,约1亿3707万新元)的市场需求。不过,推动城镇化将涉及多项领域的改革,包括户籍制度、土地制度、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领域改革,这些都将触动利益格局重新分配的“深水区。也应该看到,在经济光环下,中国一些深层次的矛盾无法回避,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分配不公、民生保障、官员腐败等一连串矛盾和问题多发,迫切需要重新凝聚改革共识,打破改革的僵局。而面对这种情境,有的人消极,有的人懈怠,有些人甚至以否定成绩的名义阻挠改革。习近平通过在广东的视察包括在广州邀请召开的坐谈会要求广东在涉深水改革方面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头。

  早些年,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要求广东增强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汪洋主政广东五年间,以“双转移”(即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带来的广东经济良性发展。行政体制的改革大刀宽斧推进,但也有种种压力,个中既有传统的习惯阻力,也有着官员们的忧虑。习近平此番广东之行,如果按中国人经常说有什么定心丸的话,恐怕习近平广东之行就是最大的定心丸。

  当然,媒体与公众都将此番习近平广东之行与1992年邓小平南巡以及与传统的中央要员访问做比较。媒体称,不扰民、不封路、不清场、不挂横幅、不铺红毯、不题词,习近平上任后首次离京视察,严格践行了他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的改进工作作风“八铁律”。这一务实亲民、率先垂范的做法,赢得舆论普遍赞誉。这说明,习近平主政后出台中央作风八条规定,身体实施了。有着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的道路,有着平民情结以及低调务实的作风,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相信会取得预期的效果。因此,可以说,习近平履新后广东之行对世界是正视听。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