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光文:中国首次海空联巡钓鱼岛不容干扰

2012年12月14日09:24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陈光文
原标题 [中国首次海空联巡钓鱼岛不容干扰]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中国加强了对钓鱼岛维权的海上巡逻力度,始终保持不间断有一定数量的中国海监船只在该海域巡航。如今,在水面巡逻的基础上,中国首次实现了海空立体巡逻。据中国国家海洋局13日消息称,北京时间上午10时许,中国海监B-3837飞机抵达中国钓鱼岛领空,与正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的中国海监50、46、66、137船编队会合,对中国钓鱼岛开展海空立体巡航。同时出现在此海域的,还有刚刚服役排水量近6000吨的中国“渔政206”船,这是中国现役最大渔政执法船的首次亮相。

  之所以这次中国钓鱼岛海洋维权被中外媒体所关注,主要是因为在海面上同时有中国海监船队和中国渔政船队,而空中首次出现了中国海监的巡逻飞机,第一次实现了对钓鱼岛的海空立体维权巡逻。而当中国巡逻机进入钓鱼岛空域后,日本海上巡视船通过无线电,向中国巡逻机发出“警告”,要求中国巡逻机离开。但是,中国巡逻机的飞行员回答就如同水面巡逻船队曾经的回答一样干脆:“这里是中国的领空,我们是在自己的领空巡航”。

  对此,日本是相当的重视。在接到日本海保厅巡逻船的通报后,日防卫省命令航空自卫队那霸基地8架F-15战机以及一架“E-2C”预警机紧急升空,以前往钓鱼岛上空应对中国飞机。但当日战机抵达钓鱼岛上空时,中方飞机已经完成巡逻任务胜利返航了。

  自中日钓鱼岛爆发危机以来,为了有效维护钓鱼岛的主权,近几个月来中国海监船只一直出入该海域,事实上一直保持着对该海域日常巡逻任务。但是,中国参与巡逻的一直是政府公务船如中国海监船只和中国渔政船只,即便有的巡逻船只本身携载有船载直升机,但事实上并没有起飞执行空中巡逻任务。

  对于中国海监一架固定翼飞机飞入钓鱼岛上空对钓鱼岛进行空中巡逻,外媒纷纷报道这次行动,而美联社更是直接表示,中国的行为“较为罕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3日消息称,在发现中国一架飞机出现在中日存在争议的钓鱼岛上空之后,日本紧急出动大批战机应对。这是两国围绕这片岛屿的纠纷中“首次”有战机参与其中,因而势态更加复杂化。

  就当前局势来看,中日钓鱼岛争端经过一段时间的争锋目前已进入各自默认执法期,尽管各自都会在任何场合强调自己主权的正当性,但是各自维权互不冲突的理念相信已成为彼此暗中默认的共识。同时,这种默认表明中日目前均存在自我克制,彼此保证军舰不驶入钓鱼岛12海里内、不登岛、不以强制方式改变钓鱼岛现状。

  但由于钓鱼岛长期为日本所控制,其已形成了相对成熟的多层次巡逻管理模式,可以通过来自水面和空中的各种信息平台,及时获取该海域的情报信息。而中国只是在日本对钓鱼岛“国有化”之后,才开始对钓鱼岛进行巡逻管理,并且目前来看,手段仅限于中国政府公务船只的水面巡逻,因而信息情报来源单一,不符合当前中国实施有效管理的需要。

  以发展的眼光来看,中国要对钓鱼岛实施有效的常态化管理,肯定离不开对钓鱼岛海域实时信息的掌握。而要准确掌握钓鱼岛海域的实时信息,就必须保证有快速及时的信息来源,而海上巡逻飞机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好选择。同时,对于钓鱼岛的维权巡逻,不仅要体现在水面上,更要体现在空中,只有这样,才能体现比较全面的有效动态管理。因此,未来中国公务船或公务机对争议海域的监管,不但要实现信息化,还要实现立体化和多样化。而这个所谓的立体化和多样化,就是除了海面上有中国海监船队和中国渔政船队外,空中还要有固定翼巡逻机、船载直升巡逻机和无人巡逻机。

  而中方如今的首次海空立体巡航,明显是给日本发出明确信号,表明中国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不会退让,但此举并非是对钓鱼岛争端危机层级、限度的实质性改变。而从日本方面的动作来看,显然日本方面的反应似乎有些小题大作和过度,因为为了“驱赶”中国海监巡逻飞机,日本海上自卫队如临大敌,直接派出了多达9架最先进的战机。日本海上自卫队战机的出现,也带来一个新的问题,今后是否中国战机也要出现在钓鱼岛上空?

  可是对于中国来说,钓鱼岛作为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政府不论是公务船或公务机对此海域展开巡逻,是天经地义的事情。目前虽然存在中日钓鱼岛主权的争议问题,但因为各自自行执法已成事实,因此,只要不违反各自默认的现状,就应该谁也不能干涉对方。特别是日本方面早就存在空中例行巡逻,而中方的这次空中巡逻只不过是填补此前的空白罢了,也是海空立体巡逻的一次新尝试,并不值得日本还是其他国家大惊小怪!

  所以,这次事件日本方面的做法有使事态升级的趋势,这不符合中日之间彼此默认的共识。不过,中国海监巡逻飞机如今实现首次空中巡逻,使得中国对钓鱼岛海域的管理更加具体化和实时化了,而中国最大渔政船首次出现在该海域也说明中国做好了与日本海巡船硬碰硬的准备,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预计,今后将有更多的空中巡逻机型,会伴随着中国政府执法公务船在钓鱼岛海域进行联合海空巡逻,从而掀开中国海洋维权崭新的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