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不封路”是执政为民的基本要素

2012年12月14日08:12
来源:中金在线网
原标题 [“不封路”是执政为民的基本要素]

  不封路、不念稿、不挂横幅,成为最近的热门词汇。党的十八大闭幕以后,党中央新领导成员以清新之风和务实之举,为华夏大地带来新的希望。

  不封路,是开创清新之风和行使务实之举的典型事例。从电视报道中我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上任后第一次出京考察,选定的是广东、深圳,是“春天的故事”中小平同志划定的那个“圈儿”,是改革开放最先掀起热潮的那片热土。而此行给民众最直观的景象,是“不封路”。我们看到领导同志所乘坐的中巴车周边,是社会车辆的穿梭往返,是流畅的车流,是自然状态下的城市景观。

  领导出行,有封路的传统。中国封建社会时,皇帝出行要“黄土墁地,净水泼街”。康雍乾盛世,皇帝无论去承德避暑山庄还是几下江南,其前呼后拥打前站的垫后的、保安的清场的,都威风八面,“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皇上是天子,所以要封路。新中国成立后,封路之事有所改观,但残存的封建思想并没有彻底根除,即使领导并没有要求封路,地方接待部门也要以所谓的安全为由,把边边角角凡是沾边的路都提前清好,这个事让民众看得见怪不怪,但并不是没有怨言。

  这次不一样了。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把出行不封路作为硬性规定,明明白白地提了出来。从中央最高领导做起,到基层考察尽可能不封路、不挂横幅,不组织庞大的欢迎队伍。这样做是不是有些小题大作?不是。我们都知道“上行下效”这个词,下边总是看着上边的举动,上边从不封路做起,下边就能知道不封路意味着什么,就能知道自己身居高位要干什么。以前有些地方有些人,上午接见完外宾回家吃中午饭也要封路,这种情况恐怕今后见不到了。

  不封路,是领导同志具有强烈的执政为民意识、具有先进的现代管理意识、具有很高的领导艺术的一种体现。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为了上班近,把家搬到总理府附近,更为令人称道的是,这位总理自己步行从家到总理府上班。不封路与封路,其区别就在于安全便捷与否。问题是,当安全保卫交通警察封路后,领导是安全便捷了,而支撑这个社会运转的最基本的要素民众,就不便捷了。所以,封与不封,说到底是执政为谁和为谁执政的问题。

  不封路,表现的是自信,得到的是拥戴,其效果是万众一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这个中国人最大的梦想,需要的就是万众一心。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