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杨于泽:别把抓贪官整成了喜事

2012年12月14日07:40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杨于泽
原标题 [别把抓贪官整成了喜事]

  贪官被抓,俨然喜讯传来,群众总是“备感振奋”,有的街头拉横幅,有的门前放鞭炮。媒体也热闹起来,做着各种揭批工作,信息量很大。比如李春城刚被双规,公开的报道已经说他“贪腐数十亿”,也不知是真是假,反正没人计较。

  这本来也没什么可奇怪的。贪官招人嫉恨,干的坏事应该不少,很多人早就窝着一肚子气。坏人一朝得报,人们奔走相告且喜形于色,不过是情感的自然流露。在大伙儿高兴的当口,有关部门也不可能发布报道禁令,不允许媒体开展揭批。

  但孔子有种说法,叫“哀矜勿喜”,是一种专门针对刑狱的心态。贪官落马了,我们不要在那里欢天喜地,而要心存一点怜悯之心。晋傅玄《傅子·法刑》说得更直白:“司寇行刑,君为之不举乐,哀矜之心至也。”贪官固然可恨,而一旦面临审判与制裁,就变成一个可怜虫了。物伤其类,何喜之有?

  所谓给出路,当然不是发现贪官不抓,而是让官员踏踏实实做事、正正经经做人。人类经验已经反复证明,权力不受监督制约必然腐败,绝对的权力绝对腐败。这是一个常识,而我们的问题在于无视常识,权力漫无边际,腐败是迟早的事。

  现在我们把抓贪官当成理所当然的事、好事、正义的事,以为抓贪官多、惩治力度大,官员就会被震慑。司法机关办的案件、抓的腐败分子越来越多,年增长率达到两位数,这自然是反腐成绩,宣示了反腐的决心。但反过来看,也足以证明问题的严重。

  抓贪官,其实并无我们想象的反腐效果,历史的经验证明,它只能算是一种“心态平衡术”。据吴晗在《朱元璋传》中考证,朱元璋作为一个“起于田亩”的皇帝,对贪官有着刻骨仇恨,一生下令杀掉贪官10多万。有时候对贪官“剥皮实草”,置于接班人公案之侧,以期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但他最后叹曰:“吾欲取贪官污吏,奈何朝杀而暮犯!”

  通过抓贪官,人们内心的积怨被释放出来,获得了一点心理上的平衡。种种喜悦,媒体狂欢,恰恰暴露了人内在的暴力倾向。抓的越来越多,我们以为“力度越来越大”,其实那只是一种错觉。这是跟腐败分子生气动怒,而缺乏一种巨大智慧的深谋远虑。贪了抓了,又有人贪了,如此循环反复,构成一种冤冤相报。

  日本作家芥川龙之介有一个短篇叫《蜘蛛丝》,讲佛祖释迦牟尼一天漫步于极乐世界莲花池畔,从莲叶间隙直视十八层地狱的底部,看到一个叫做犍陀多的人和其他罪人挤在一起蠕动,陡生怜悯,于是放下一根蜘蛛丝。犍陀多攀着蜘蛛丝,准备脱离苦海,而其他罪人也急切跟进。犍陀多大吼一声,要他们“滚下去”,这时候蜘蛛丝断了,大家一起墮入深渊。

  所谓“极乐世界”,就是每个人一起得救。就人性而言,贪官与好人之间并无善恶之分,而只有际遇不同。贪官,就是有机会贪的人。如果我们把权力规范好了,贪官其实也很难得手,这是我们必须做的。否则我们会像犍陀多一样,跟着贪官一起掉下去,不知伊于胡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