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齐鲁晚报:总书记吃自助,有些人该脸红

2012年12月13日07:54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原标题 [总书记吃自助,有些人该脸红]

  习总书记花20分钟吃一顿自助餐,看似小事,体现的是“以民为本”的政治伦理,各级干部应该深思并实践,而不要仅仅停留在表态上。

  考察不封路,轻车简从,车队与私家车并行;入住酒店,只住普通商务间,吃的是六菜一汤的自助餐,用餐只花20分钟……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的一系列细节,无不给人一派新风之感。

  风气的变化,带来的是民心的提振。总书记轻车简从、简化接待的表现,不仅令近旁的百姓赞叹不已,更有许多网友感叹“风气真变了”、“有空常来”。“实干兴邦”,就是通过这样一种执政作风与细节的改变,去俯身倾听民意,拉近与民众的距离,实现与民意互动,传递出改革从细节开始的勇气、智慧与信心。

  在今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八项规定”中,“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已让人清晰触摸到执政作风转变的脉络。“八项规定”之前,中央政治局也明确提出,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

  但来自高层的这些会风、作风上的转变要真正落到实处,恐怕并非易事。比如近日,有网友反映安徽芜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公检法部门在黄山景区五星级酒店内开“奢侈会议”:参会人员有30余人,登记房间20余间,标间价一天近500元,餐价达到了每桌千元以上。这说明,转变作风固然需要高层的示范,但官场习气有其自身的惰性,清廉新风要被各级官员打心眼里接受,尚需时日。

  所幸,“奢侈会议”曝光后,当地没有“护犊子”,而是积极调查,第一时间公布调查结果。这其实正说明了,上层以身作则、切实推动作风改革背后,会产生一种强大的压力,推动公共行政与民意实现对接,转变奢侈浪费的风气。至少,在以后,当基层官员试图在“三公消费”上为所欲为时,也会回过头来想想,他们为此将会承担怎样的成本。

  现代政治运行,执政细节从来不是可以忽略、可有可无的东西;国家的发展与变革,民生福祉一点一滴的改变,都需要各级官员和公共行政部门俯下身去,倾听民意。习总书记花20分钟吃一顿自助餐,看似小事,体现的是“以民为本”的政治伦理,各级干部应该深思并实践,而不要仅仅停留在表态上。

    相关评论:

    以“不封路”的精神解决老大难问题

    习近平深圳行增添改革想象空间

    习近平视察轻车简从 诠释权力应有的"平民谦卑"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