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杨飞:怎样“剿灭”官员包养情妇的“雅兴”

2012年12月12日08:13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杨飞
原标题 [杨飞:怎样“剿灭”官员包养情妇的“雅兴”]

  “自古贪官多好色”,而今“十个贪官九个色”的断定好像也得到了验证。据现行《婚姻法》修改起草专家小组主要负责人巫昌祯教授的统计,被查处的贪官污吏中95%都有“情妇”,腐败的领导干部中60%以上与"包二奶"有关。(12月10日新华网)

  情妇俗称二奶,小三、姘妇,统指与已婚男性发生婚外情的女性。情妇现象自古有之,西施、貂蝉、杨玉环、李师师都可谓其中之翘楚。现代文明社会虽然以男女平等、一夫一妻制为主流,但是总会有一些经济上强势的男性或者具有姿色的女性肆意破坏这一原则,使得情妇问题变得愈发突出。而在贪官污吏中,由于其身份的特殊以及地位的尊崇,情妇问题更是令人触目惊心。以至于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倒下的官员几乎尽染包养之罪名。

  官员本是人民的父母官,应该作风检点,做民之表率,但为何干冒天下之大不韪,热衷于包养情妇呢?对于其中奥秘,一些专家、学者曾多次进行研究,然却百思不得其解,倒是一位官员道出了其中的奥秘:"像我这样级别的领导干部谁没有几个情人?这不仅是生理的需要,更是身份的象征,否则,别人会打心眼里瞧不起你。"

  原来如此!社会发展到了今天,有情妇、会玩女人竟已成了身份的象征,成为我们这些"父母官"炫耀的资本和自豪的面子!这也就无怪乎一些单位官员会利用权势和淫威逼迫下属女职员成为其情妇,而有些女职员为追求工作安稳或升职也情愿作官员的情妇。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情妇情夫就这样构成了中国的特殊官场文化。

  只是色字头上一把刀,这些官员能走上腐败犯罪的道路,也往往都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开始,其情妇可谓是"居功甚伟"。正是有了情妇每天吹"枕边风",贪官在前方受贿才更加肆无忌惮,最终走上了不归路。而其中最有讽刺意味的则是,情妇虽然平日里对贪官温柔体贴,善解人意,然一旦贪官"落难"时她们逃得最快,咬得最狠,甚至于"情妇反腐"还曾一度被网友们所热捧。

  痛定思痛,要遏制官员包养情妇现象,就必须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因为,权力具有内在的腐蚀人的魔力,英国历史学家阿克顿勋爵就曾说过:"权力使人腐败,绝对的权力倾向于绝对的腐败"。如同专家所言,"官员包养情人并非是一种单纯、孤立的腐败现象,除了一些官员价值观、权力观错位,以及作风专制等因素外,更深层的原因则是权力缺乏制约,有了权钱交易,才有经济实力去养情妇。"有鉴于此,就要求我们对权力进行有效制约,完善干部监督制度,从根本上斩断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链条。

  制裁不到位,也是官员包养情妇现象蔓延的一个重要因素。对领导干部包养情妇问题,有关执法执纪部门长期以来都是宽容处理,只将它看做"生活作风问题"、"一般道德品质问题",就是处理了也是不痛不痒,起不到震慑作用。这种观念长期潜移默化,就会使官员对情色问题心理负担很低,以致做出种种违纪违法之事。对于这一点,应在干部选拔标准上加以完善,包括刑法上也应制约。同时,建立和完善与之配套的弹劾罢免制度,以及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从制度上去除官员包养情妇的土壤。

  只有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才能有效遏制官员包养情妇现象。在几乎所有的贪官与其情妇的交易中,国家或公共利益都是牺牲品。对于这一点,切身利益受到损害的人民最有发言权。因为,只有有效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高度重视网民的监督作用,采取有效措施鼓励群众如网民对官员腐败行为进行举报,才可遏止官员包养情人的势头蔓延。同时,在揭发官员包养情妇问题上,要建立完善的举报人保护体制,以及与之相配套的问责机制,有关部门做到积极主动地调查查处,才可能让贪官真正怕起来。

  相关评论:

  新华网:部分官员党性挂在嘴上女性放在心

  95%贪官有情妇,使整体官员形象下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