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应对中国要对话和威慑并举

2012年12月11日21:05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 [日媒:应对中国要对话和威慑并举]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12月11日一期发表文章,引用日本法政大学全球教养学部副教授汤泽武的话强调,今后必须认真加强和维持日美同盟。中国的国防费用已经是日本的两倍,这一差距还将进一步快速扩大。

  汤泽武称,随着经济总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中国萌生了大国意识。为了维护其经济增长,中国打算进入海洋以寻找资源。这使得中国不仅与日本,也与东南亚各国发生了矛盾。

  其他亚洲国家也认为,美国的军事存在是保护现有地区秩序的基础。为威慑中国和朝鲜的军事力量,就需要维持美国在亚洲的存在,这就需要日美同盟保持稳定。

  汤泽指出,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提出了“东亚共同体”构想。这一构想本身是值得正面评价的,但其概念过于模糊,导致出现了各种解读,比如出现了“日美中等边三角形论”,期待日本与中国和美国保持等距关系。

  汤泽认为,鸠山的构想向美国和周边国家传递了一种信息,那就是日本要“脱离美国”。这使得外界对日本外交的方向提出了质疑,而美国方面也开始担心:“日本到底在想什么?”

  文章指出,在应对中国方面,要“对话”和“威慑”并举。所谓“威慑”,就是像目前这样,为维持军事平衡,开展日美联合训练,切实加强日美同盟。与此同时,为了缓和因钓鱼岛问题造成的中日关系紧张,必须开展对话。

  此外,为了让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融入国际社会,还必须促使中国加入和平解决冲突和资源开发等领域的规则制定过程。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担心中国的崛起,如澳大利亚、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等国。日本应当主导与这些国家开展合作,通过多边框架制定规则,最终将中国纳入其中。这一点至关重要。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