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财经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邓海建:“基尼系数”永远有传闻无真相?

2012年12月11日10:15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 [“基尼系数”永远有传闻无真相?]

  一个数据,不是柴米油盐、也不是决策利好,不过就是一个无虞的真相。都说实干兴邦,给一个实打实的“基尼系数”,好过王顾左右,好过全民猜谜,也算是终结了“有传闻无真相”的现实纠结吧。

  日前,西南财经大学发布报告,称2010年中国家庭的基尼系数为0.61,城镇家庭内部的基尼系数为0.56,农村家庭内部的基尼系数为0.60。数据显示出中国无论是从全国、城镇还是农村来看,贫富差距都过大。报告结论称:“当前中国的家庭收入差距巨大,世所少见。”(12月10日《京华时报》)

  谈收入公平,不能不提及基尼系数。这个小小的比值,源自20世纪初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是根据劳伦茨曲线所定义的判断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标。数值越大,说明贫富差距越是悬殊。某种意义上说,它既是民众生存感受的一种真实反馈,更是顶层设计亟待考量的民生数值。1978年中国的基尼系数为0.317,自2000年开始越过0.4的警戒线,并逐年上升,2004年超过了0.465。很多年前,无解释、无征兆,国家统计局就不再公布国内基尼系数。

  于是随后出现两种吊诡的现象:一方面是民间对基尼系数的研究如火如荼,譬如中国社科院一份报告称,2006年中国的基尼系数已经达到了0.496。2010年,新华社两位研究员更判断我国的基尼系数实际上已超过了0.5。及至眼下,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给出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家庭的基尼系数为0.61。另一方面,否认中国社会存在贫富差距严重的现象,早在2008年就成为社会领域的一大“亮点”,担纲人物包括经济学界专家张五常、政界名人刘吉等。官方的说法则选择了一种“暧昧表达”,譬如2011年末,国家统计局的《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统计监测报告(2011)》说,“从五项监测指标来看,2010年基尼系数略高于2000年的0.412,实现程度为79.8%。” 可见,敏感的基尼系数,一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在没有一种更好的数理模型来考量社会贫富差距时,谁也说服不了公众:基尼系数在中国就非得“水土不服”。当然,我们不能以诛心论来揣测职能部门究竟是掩耳盗铃还是不善于此,但有几点是肯定的:一者,在收入分配改革箭在弦上、方案呼之不出的当下,公布真实的中国基尼系数,不仅是满足公众知情权的基本诉求,更是为制度设计把脉的重要参考数据;二者,在“仇富”屡屡成为社会心理归因的语境下,在民间版基尼系数“小道飞扬”的背景下,官版数据权威而出,这也是稳固社会心态、肃清失当流言的前提。作为国际惯例的基尼系数,能不能衡准中国的经济格局,这固然可以商榷——但在“公平”成为越来越迫切的公共议题的时候,规避相关数据,恐怕只会落下讳疾忌医的嫌疑。

  一个数据,不是柴米油盐、也不是决策利好,不过就是一个无虞的真相。都说实干兴邦,给一个实打实的“基尼系数”,好过王顾左右,好过全民猜谜,也算是终结了“有传闻无真相”的现实纠结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