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薛宝生:菲律宾拒签改变不了南海领土主权

2012年12月10日19:03
来源:中国网 作者:薛宝生
原标题 [菲拒签改变不了南海领土主权]

  作为中国新版护照,其合法性、权威性、可行性不容置疑。这是中国政府行使保护中国人安全出境神圣职权的、须臾不可离开的重要证件,完全属于中国政府管辖的范围,是中国的内政和外交事务,不容外部势力说三道四、横加干涉和阻拦。

  然而,在有的国家眼里却怎么也看不惯中国的新版护照,甚至不顾和平发展大局和必要的外交规矩,放肆地指责这也不对那也不对,似乎中国的事情必须听其摆布才行,不然,就否定,就拒签,令人讨厌。

  其实,中国新版护照符合国际法准则,在这一点上无可挑剔。就连美国这样靠“冷战思维”处理外交工作的国家,也明确地承认中国新版护照可用。我们注意到,中国新版护照共计48页,除具备个人资料页、备注页等护照的功能页外,可印刷主题图案的页面有40页,即:第 8 页至 47 页。

  新版护照上的“辉煌中国”方案,很得体地选取了“天安门”、“长城”、“天坛”等国家形象代表元素 3 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具有地域代表性的元素34 个。其中,国家形象代表元素每图占了两个页面,采用双页联幅设计;地域代表元素每图占了一个页面,按照行政区划代码顺序排列。

  当然,包括南海等也镶嵌在新版护照上的中国地图里,是一幅完整无缺的中国地图。外媒曾对此有过报道称,自今年5月中旬以来,出境的中国公民获得新版护照。相关部门签发的新护照不仅嵌入了电子芯片,装饰也充满爱国风。48页的新版护照中,有40页使用了中国各地风景图片作为背景图。缩小的中国地图,也被印入护照。

  德国《世界报》网站曾在11月23日就中国新版护照的地图所作的报道称,中国和印度在喜马拉雅山的边界问题在新版护照中“已经按照北京的意愿解决了”,当前围绕南中国海,即:南海的争端“也有了结果”。

  不过,这个网站的报道称,周边国家在查看新版护照后提出了抗议。菲律宾外长指责中国粗暴违反国际法。越南要求中国召回或修正新版护照。面对菲律宾等国家的叫喊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则表示,该类护照有关图案设计“并非针对特定的国家”,也不应对“正常人员往来造成不必要的干扰”。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在报道中认为,无论何时一国发放新护照,几乎总有一些人抱怨新设计。但中国最新版的护照却招致亚洲多国的正式批评。国立澳大利亚大学战略国防研究中心的学者约翰·布拉克斯兰,并不持有这样的看法,他称中国之举“相当聪明”。他说:“它基本上迫使每个宣称对南中国海拥有主权的人在上面盖章,从而承认它。”

  这些来自世界的不同声音,值得关注。最为令人反感的是菲律宾这个国家,在南海非法霸占黄岩岛不仅没有悔改的表现,还不择手段地亵渎中国新版护照。菲律宾外交部11月28日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说,菲律宾海关拒绝在中国新版护照上盖签证,而将在分开的签证申请表格上盖章。

  菲方声明说,采取这个行动是为了避免菲律宾在中国新版护照上盖章时被认为承认中国在南海诸岛周围划定的“九段线”。 声明还说,通过这个行动,菲律宾加强抗议中国声称对整个南海包括所谓“西菲律宾海”拥有主权。

  看来,菲律宾是大做文章了,而且不计后果。12月4日,环球网在报道中称,菲律宾日前称将拒绝在中国新版护照上盖章。菲律宾停止在中国护照上盖章的新规3日起生效,并称此举是为了抗议中国新版护照纳入南海地图。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埃尔南德斯(Raul Hernandez)3日下午在记者会上表示,菲律宾各驻外使领馆均已接到有关盖章新规的通告,新的签证申请程序立即生效。但在菲律宾国内,菲移民局仍在做最后阶段的准备工作,会在最短的时间内执行盖章新规。

  另据报道,根据菲律宾的新规,今后访问菲律宾的中国游客须向菲律宾驻中国使领馆申请签证表格,这张表格将与中国的护照分开,中国人出入菲律宾时,菲律宾海关印章会盖在这张表格上,而不是盖在中国护照里的签证页。

  新的盖章规则是为抗议中国新版护照侵犯菲“主权”,但菲律宾仍然欢迎中国人来菲观光或交流。菲方觉得中国是菲律宾第4大旅游客源,菲律宾旅游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15. 75万人次的中国人到菲旅游。看来,即使中国新版护照遭到拒签,菲律宾也还是不放过来自中国的旅游客源。

  这可能是菲律宾的一厢情愿,如果激怒了爱国胜过一切的中国人,那就会自动关闭赴菲的大门,谁还理睬你这个强盗式的国家。中国新版护照无疑是中国领土主权的一个具体象征,无疑是中国人跨出国门的一道安全锁,无疑是中国人走四方的合法证件,谁也否认不了。

  你菲律宾不予承认,还搞拒签,分明是无视中国领土主权、赖在黄岩岛上不走的侵略者的恶相,中国人不会做这样国家的游客。再说,中国啥时侵犯了你的领土主权?包括黄岩岛在内的整个南海,都是中国的,这是客观存在的、铁证如山的事实。

  我们必须严正指出,菲律宾拒签中国新版护照,实质上是一种严重的挑衅行为,是在非法霸占黄岩岛的同时犯下的又一个撕裂菲中两国关系的严重错误,如果不能立即纠正,由此造成的所有损失,只能由菲方自己承担。

  同时,我们也必须严肃正告菲律宾,拒绝在中国新版护照上签证是践踏国际法准则的表现,更是违反外交规则的动作,必然要走进死胡同。南海属于中国的领土主权,并不因为菲律宾的野蛮拒签而改变事实。菲律宾,请你自重,别丢掉国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