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徐云鹏:交警集体作伪证背后的媚官媚权生态

2012年12月10日10:01
来源:华声在线
原标题 [交警集体作伪证背后的媚官媚权生态]

  近日,多家媒体曝光山西太原公安局长李亚力之子李正源开套牌车醉驾袭警。12月7日,涉事交警夏坤出面讲述事件全程。夏坤称其所在大队和太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领导商量给李正源重做一套假案,夏坤被谈话和监控。10月末,网络上曾出现大量李亚力包庇其子李正源醉驾并殴打执法交警的帖子,但很快消失。当地公安局走访现场群众,凡发现有事件录像或照片的全部删除销毁。(据2012年12月9日《北京青年报》)

  监督的前提是分权,集权是监督的大敌。而比集权危害更大的,则是人们骨子里的媚官媚权思想,它会直接导致监督制约疲软,让监督制约形同虚设。其实,在公安局长之子醉驾袭警案中,不是监督失灵,而是监督是零。原本一起普通的醉驾殴打执法交警案件,却在高度媚官媚权的权力生态环境中,演绎出了一场“家丁化”执法的闹剧。为了给公安局长“灭火”,执法的流程、交警的人格尊重、法制的权威和执法机关的形象等统统不在话下了。可惜了,李亚力“灭火”失败,被停职并接受调查。正所谓正义终将战胜邪恶。

  从已经公布的信息看,李正源醉驾殴打执法交警一事,有被打交警夏坤身上的执法记录仪拍摄的现场视频为证,应该确有惹事。但遗憾的是,正常执法无端遭受殴打,行凶人打电话找了人就了事。当夏坤提出要求给李正源抽血时,他们的带队领导立刻制止;随后,太原市公安局迎泽派出所的一名负责人穿便装,开着便车过来将李正源接走;当夏坤把事发经过写下来交给大队领导时,领导对材料中涉及李正源醉驾和民警身份的地方非常不满,令夏坤将这些情况隐去;由于他不愿意做假证,有人还给他母亲发恐吓短信,威胁他“小心坐牢”;李正源还通过他的一位同事传话给他,问他想要多少钱才肯听话;面对多方施压,被打交警向领导求助竟被称“你有病?!”当夏坤寻求网络和新闻媒体支持时,又被谈话和监控,网帖和微博也一度被迅速删除。公平正义已经荡然无存。

  醉驾袭警人李正源非但没有因醉驾和妨碍执行公务被立案调查,还引来一批“灭火”的志愿者,大大小小的说客们上窜下跳,好不热闹,甚至不惜利用职权弄虚作假、掩盖真相,而夏坤反被谈话和监控,无非是因为李正源是副厅长、公安局长的公子。

  显然,此案已不单纯只是李亚力是否涉嫌徇私枉法、干预办案、打击报复执法交警等行为,也不是有关执法人员是否存在“删改证据”、“滥用窃听手段”、“做假案”、“作伪证”等行为,而应该是以此案为契机,举一反三,顺藤摸瓜,深究细查太原市公安局部分人员公权私用、“家丁化”执法的问题,进而强化权力制衡,加强监督制约,保证执法权力阳光运行。这才是本案的重点。

  王立军案件告诉人们,“家丁化”执法,内部铁板一块,以权谋私,循私枉法,监督制约就是一句空话。实质上,那里根本就没有监督制约,有的只是唯领导意志,看领导的眼色行事。为给领导“灭火”,一切都可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想怎么弄就怎么弄。只要是领导满意,便可以沆瀣一气,狼狈为奸。毁证灭迹,掩盖真相。弄虚作假,颠倒黑白。指鹿为马,为我所用。这是极其可怕的!

  失去监督的权力便会产生腐败。执法权力运行的好坏会直接关系到执政党的形象和生命,避免公权力的部门化、私人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有一套健全的执法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体系,包括使用现代科技手段,同时也要实行异地任职、岗位轮换、交叉代职、肃查清理、民主监督等沌洁队伍的方法,以产生“流水不腐,户枢不蠢”的效果,从而促进监督制约的有效落实。

  相关评论:

  社会不公是腐败痛感的放大器

    爆料交警"不能被白打"也是对权力的约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