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改作风固方向是十八大后两焦点

2012年12月10日08:18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社评
原标题 [改作风和固方向 十八大后两焦点]

  习近平视察深圳时不封路,没有长长的欢迎列队,不铺红地毯,为十八大后党和政府改变工作作风做出了新的现实表率。李克强、王岐山等提倡开会时不念稿子,也都成为改变作风的落地版本。改变作风已经成了十八大后中国政治强劲吹动的新风。

  中国政治这二十几天的另一突出表现是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无悬念的强调,与十八大报告一脉相承。改作风和固方向都浓墨重彩,实际上它们创造了中国当下政治发挥的巨大空间,同时也在强有力指导这些发挥的边界。

  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有可能出现改革非常活跃,但政治方向又很清晰的局面。这应当是中国人各种意见的最大公约数,也是中国三十多年改革的最根本经验。说到改革,长期以来人们最大的担心就是活跃性和方向感的相互干扰,常常有人主张为了其中的一个而不惜牺牲另一个,而两者的高度配合才是中国人民之福。

  最近这些日子反腐败呈雷厉风行之势,官方纪检机构同网民们几乎实时互动,反腐败织出一个前所未有、既有形又无形的大网。这是党和政府改变工作作风的具体化,同时它和中国过去的群众运动,以及世界其他地方上演的“政治变革”又都有着本质的不同。

  以这样的作风行事,中国不可能不变。中国的经济转型亟待加快,反腐败最终要有制度性成果,党内民主需要发扬,各种不公平应当消除和缓解,所有这些领域的改革都获得实质性进展,这是中国人对未来十年的普遍期待,以及对新领导集体的期望。

  但盼望改革的中国人,同时珍惜国家道路坚定不移带给社会的稳定性和确定感。谁都知道,围绕中国的政治道路,是西方同我们博弈的核心焦点之一,也是过去一段时间各种幻想在互联网上躁动的原点。从十八大报告到新班子的反复强调,给这类真假混合的声音和情绪泼了一盆十分彻底的冷水。

  在改作风和固方向之间的巨大区间里,中国有做不完的事,也可以生成新的划时代意义的伟大改变。中国可以也应当变得更繁荣,更公平,也更民主,更廉洁。党的宪法意义不应变,但党可以更加现代化,更与时代的启示和人民的愿望相匹配。

  中国处在改革的大历史时期,泛泛说中国应不应当改革是伪命题,是一些靠耍嘴皮子吃饭的人自立自射的标靶。天天喊人治和制度之治的区别,也有点装了。因为改革的目标就是建立新制度,但这个过程只能是人推动的。好的作风对当下中国更加紧迫,它是改革的新动力,也是人和好制度之间最近的桥梁。

  今天的中国与十年前几乎是不同的世界,中国人的生活面貌和质量,中国人的言论渠道和空间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我们期待未来十年中国会再变个样,充满对我们今天来说的意外惊喜。我们知道这取决于全体中国人的努力,但我们还是期待党中央不负时代重望的作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