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红网:“神速”的政府辟谣缘何不受待见

2012年12月07日07:50
来源:红网
原标题 [“神速”的政府辟谣缘何不受待见]

  这两日,忙于辟谣的政府部门不少,但效果似并不理想。

  12月6日一大早,上海警方就通过其官方微博辟谣:世界末日一说,纯属谣言。谁曾想,微博上立即有网友发问:警察叔叔,你是怎么知道的?

  下午,北京市公安局的辟谣,依旧引来质疑。北京市公安局称,交管局局长宋建国涉购车摇号舞弊被查之事,不属实。质疑声,恰恰针对辟谣用语本身:不属实,是指毫无此事?还是,消息部分有误,当事人是因其他之事被查?

  同一时间,国家能源局的辟谣,更是在网上炸开了锅:国家能源局称,举报其局长所涉之事,纯属污蔑;网友则称,人家是实名举报,信也是写给纪委,这事,是不是先做一番调查后,再做结论?就连新华社旗下的新华视点栏目,都刊文称,无论举报的问题是否真实,于情、于理、于法,有关部门,都应对举报的问题,给出令人信服的答复。

  以往,公众往往抱怨政府辟谣速度太慢,给出的信息太含糊,这些天,政府辟谣,可谓神速,态度更是斩钉截铁,但效果,缘何依旧不理想?

  先看“世界末日说”辟谣:对此,由警方辟谣,主体似不太合适。实际上,美国应对此类谣言时,全都交由NASA(国家航空航天局)出面。原因很简单,在世界末日这个问题上,NASA远比警方专业。当然,有一种说法是,相比NASA,美国人其实更希望最为专业的霍金能站出来。

  再观被查,以及公布举报线索之事。这一类传言或谣言,皆由当事人所在单位出面辟谣,是否合理?可以说,传言、线索,其目标对象,都是指向纪委部门。纪委或是掌握着相关证据材料,或是即将要梳理、初查相关材料,无疑最有发言权。当事人所在部门呢?一者,不掌握材料,无发言权;二者,当事人与单位利害相关,辟谣时,理当回避。

  实际上,在美国,政府部门是懒于辟谣的:一是,多数谣言,可通过科学机构、行业协会、权威媒体调研后辟谣;二是,真正需要政府辟谣的政府阴谋论,政府多辟无益。比如,谣言称,“911事件”系美国人所为、本拉登为军方假扮等,信者恒信,你一辟谣,反倒加深其兴奋;而不信者,也不会因辟谣有何影响。

  拿能源局局长被举报之事举例,被举报后,能源局本身,其实并非合适的辟谣主体;但在相关材料未曾核实前,纪委也无从做出判断。在无法辟谣的情形下,合适的态度,应当是欢迎社会各界监督,以及愿意接受组织调查,待详尽调查后,给公众一个公正结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