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江日报:王立军题字被铲除,官员题字当自警

2012年12月05日15:42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原标题 [王立军题字被铲除,官员题字当自警]

  近日,重庆市公安局大门口石球上,原局长王立军题写的“剑”、“盾”两字已被铲除。(12月4日《新京报》)

  王立军倒了,关于他的多种负面消息不断被曝出。比如,雷政富不雅视频事件当年就是由王立军处理,王立军2年内更换51任秘书,对待下属极为刻薄,等等。而作为他劣行清算的一大后戏照例是:他在公安局门口的题字终被铲除。

  关于王字之被铲,有认为该铲的,也有认为不能因人废字的,还有认为应该留下来以便起到警示他人的。我认为,王的字,真可谓来的冤枉去的糊涂,算是随势俯仰人心难料的一大见证。想当初,王立军权势烈焰炙手可热之时,假定没有捧哏的人们大加鼓噪,并非书坛高手的他,恐怕是不至于主动要求题写那些劳什子的。当他本人挥笔而就之际,也实在是没有想到面临的竟是“其亡也勿焉”的下场。

  古人追求立言立德立功,题词题字之类,大约算得上是想不朽立言之附产品。而与世界各国要人题字大异其趣的是,中国官员的题字除了传递某种要求、志向、意境、思想等之外,还被赋予了多重意义。

  比如题字的书法之美。中国书法有独特的讲究,并不因为你的官阶很高,字就真能身价大涨。所以仅从书法美的意义上讲,即便题字的官员无甚大恶,能得以善终,他的字如果在书法的层面上立不住,则无论其在位时被人捧得多高,吹得多漂亮,终究是不免人走字难留的。由此观之,在书法二字面前,明智的官员是要把题字视为畏途的。

  再比如题字的警示意义。书以载道,官员题字亦大多具有警示意义。胡长清的题字,从书法的角度看,敢挑剔的人不多,但是仍然避免不了官不在字亦被铲的结局。人都说字如其人,但是如果他本人的信仰、言行远远偏离了书法之美,也容易成为所谓分裂人格的证据。王立军所题写的“剑”、“盾”,当警察所需要的秉公执法刚毅正直勇敢等意思跃然纸上,但对他又何尝具有自警的作用?古人云:“食焉而怠其事,必有天殃”,身居高位,题了字放在那里却只照人而不自鉴,即便勒之山石,盼望不朽,但是行事做人愧对那字儿,又岂能长久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