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叶传龙:切糕,糟糕的切糕

2012年12月05日08:29
来源:荆楚网
原标题 [叶传龙:切糕,糟糕的切糕]

  12月3日,湖南省岳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消息,称村民凌某在购买新疆人核桃仁糖果时,因语言沟通不畅造成误会,双方口角导致肢体冲突引发群体殴打事件。事件造成二人轻伤,损坏核桃仁糖果约16万,加损坏的摩托车和受伤人员共计20万。目前警方已将凌某刑事拘留,16名新疆人员财物得到赔偿并被遣返回疆。(12月4日人民网)

  对岳阳警方来说,这起案件算了结了,因为该赔的赔了,该拘的拘了。可是,网上却掀起轩然大波,称切糕成了“硬通货”,卖糕人是“糕富帅”,“切糕”还可能成为时下流行的高频词。

  岳阳警方在处理这件纷纷中有两个明显瑕疵,一是16万元切糕赔偿款是依据什么定的?在普通人想象中,16万元的切糕,大概要装满一卡车。一个摩托车装载的一块切糕,何以要让当事人赔偿卖糕人16万元?报道语焉不详,不知是在冲突殴打中一位卖糕人损失的切糕,还是16名卖糕人损失的数量。如果是一名卖糕人的切糕,则切糕赛如黄金,价格明显过高。岳阳警方是否偏袒了新疆卖糕人,有息事宁人的成份,如果是当地卖糕人,警方还会作出这样的处罚吗?警方的绥靖化处理,只会助长少数奸商的不法行为。因卖糕造成的冲突,如果当地警方处理驾驭不了,可以移交给法院来调解或审理,自己直接把事情摆“平”,维护的是几个卖糕人的利益,却可能损害更多新疆人的生意。今后,谁还敢买新疆人的切糕?二是依据什么政策将16名商贩遣返回了原籍?目前,商贩游历甚广,只要他们遵纪守法,公平买卖,他们的存在,活跃了地方市场,也满足了地方市民丰富多样的物质需求,应当受到欢迎才对。将他们遣返,恰恰违反了法律,容易授人以柄。对以上两个问题,还有待于岳阳警方公布与案件相关的信息和真相,以证执法清白,或释众疑。

  虽然强卖切糕可能只是少数新疆商贩所为,但他们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要避免人们谈糕色变,各地食品卫生检疫部门要加大对切糕销售的督查力度,对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切糕,坚决不允许其上市销售。同时,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教市民学会基本的防范,河北滦县公安部门就在公安信息网上发布了《关于严防“切糕党”的预警》。在此基础上,城管部门要敢于对售卖切糕的商贩管理,公安司法部门还要敢于对强卖切糕的商贩处罚打击,石家庄就抓获了34名“切糕党”。这样做,并非违反民族政策,而是为了更好地维护民族团结,营造公平清新的交易环境。

  相关评论

  人民网:天价切糕遭吐槽,"切糕体"走红网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