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靖国:期待中央纪委公开干部财产

2012年12月02日09:55
来源:大众网 作者:周靖国
原标题 [干部财产的“遮羞布”是该掀开的时候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认为:“公开是反腐败的利器,只要公开了,很多腐败现象就没有藏身之地。”应尽快建立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制度。“财产申报制度的关键就是公开,公开才能达到财产申报的效果和目的,《政务公开法》也可以解决领导干部财产收入申报的公开问题。”(12月1日中国青年网)

  具有历史进步意义的18大会议明确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真正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千秋大业。党的使命,共产党人的担当,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铮铮誓言。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清除党内腐败分子的工作任务,被再次拔上了一个高度。同时,整个世界都可以听到中央反腐的最强音。前任总书记胡锦涛指出:腐败问题解决不好 甚至亡党亡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也多次强调: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可以看出,维护民族利益,维护国家利益,党中央和腐败行为斗争的决心是坚决的、彻底的、毫不手软的。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发腐败力度,已经大白天下。连日来,近乎数名官员的落马,应谓之人心大快。即鼓舞了反腐败斗争的士气,又聚拢了广泛的民意,大大提升了政府反腐败工作的社会公信力,以及反腐败工作的社会基础。为了更好的促进反腐败的“深挖”和“力度”,王岐山书记日前专门召开了专家学者座谈会,集思广益思,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期间,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一针见血的指出:公开是反腐败的利器,只要公开了,很多腐败现象就没有藏身之地。并结合我国《财产申报制度》,提出了中肯的见解。

  财产申报、财产公开,一直以来都是部分专家和人民群众呼吁的话题、关注的话题,甚至是指责政府不作为的话题。但囿于体制的原因,这个可以见证公开、透明、清白的《财产申报制度》,始终被遮遮掩掩、羞于见人,也始终拿不到“桌面上”来。在我国被查处的众多贪污案件中,就有一个尴尬的司法解释,叫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巨额财产不明”,从根本意义上看,就是干部财产不公开酿就的苦酒。不愿公开、不敢公开,也正是一些贪腐官员慢慢走上犯罪的“体制”途径。如果官员的财产是公开的、透明的,并在有效的监督体制下,或者说明明白白、公公正正摆在人民群众的面前,相信官员的“贪欲”,或者解释成人性的“贪欲”,自然会得到事半功陪的遏制。

  关于干部财产公开,不能再止于专家的建议;不能再止于群众的呼声。干部财产的“隐私”,已经演变为腐败问题产生的根源;已经被社会广泛的病诟。不但严重影响了党和国家“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美丽构想,也导致了“而后虫生”的大忧大患。前一段时间的“表哥”、“房叔”事件中,社会反映就非常强烈。致信、致函当地政府,要求公开涉案人员合法收入的呼声不断。有在校学生,有资深律师,但让公众遗憾的是,这一合情合理、甚至有法可依的民众诉求,却被地方政府冷漠的拒绝。但我们还是应该看到,并清楚的看到:公众的这种被漠视后“遗憾”,会在社会上留下什么?

  干部财产公开,不是什么纠结的话题,也不应该成为纠结的话题。党员干部都是国家培养的领导人才;群众信得过的人民公仆。大会小会讲着发展;全心全意想着人民;铮铮宣誓忠诚祖国。都是好干部啊,应该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实务之下,百姓关切、专家呼吁、中央重视。为了美丽中国的伟大构想,中央纪委明确表态: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干部财产的“遮羞布”是该掀开的时候了。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