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缅甸民主应促进而非封杀生产力

2012年11月29日07:41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社评
原标题 [环球时报:缅甸民主应促进而非封杀生产力]

  中缅合作建设的莱比塘铜矿项目遭到日益强烈的抗议。缅甸政府27日逮捕了一些示威者,但抗议势头并未遏制住。民盟领导人昂山素季表示今天将赶赴铜矿与示威者沟通,她的态度也是缅甸应遵守同中国公司已经签署的协议。

  中国在缅投资已经有了密松水电站中途下马的前车之鉴,如果莱比塘铜矿也遭此厄运,中缅必双输,只会有一些包括西方力量在内的“第三方”偷着乐。

  莱比塘铜矿项目抗议者起初要求得到更多经济补偿,但现在演变到为了环保停建该项目,甚至有极端分子打出“中国企业离开缅甸”的口号。

  尽管抗议者背后肯定有非政府组织及一些西方人士的煽动和出谋划策,但事情闹成这样,更大原因是缅甸政治生态发生了变化,政府已经驾驭不了民意,中缅签署项目时的缅甸社会条件出现走样、扭曲。

  看看中国的什邡、启东、宁波镇海几个大项目因为民众抗议说下马就下马了,企业的前期投入全都打了水漂,就会大致明白今天的缅甸在发生什么。所不同的是,缅甸的“民主”更彻底,而国家几乎赤贫,民众甄别各种信息的能力要比中国公众差得多。

  中国在缅投资的企业面临巨大挑战,它们需要国家的支持,而中国也的确尚有影响事件走向并未用尽的资源。避免莱比塘成为另一个密松的努力不到最后一刻决不应放弃。缅甸政府应承担起它的责任。

  中国要通过一切努力让缅甸政府和社会明白,缅甸必须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它有能力走上一条有秩序的发展道路,否则,缅甸的改革不会得到国际社会支持。

  然而无论事情的最后结局如何,中国都不应泄气,为了在缅甸的投资挫折就对中国周边外交丧失信心。我们在缅甸遭遇的是该国民主化对投资规则的冲击,与缅甸“新外交战略”风马牛不相及。缅甸既不存在向中国发难的动机,也没有做这种冒险的实力。

  少数国人对中资大项目在缅甸的困境幸灾乐祸,宣称这是中国同“独裁政权”合作的报应。这是对缅甸真实情况的无知,以及多元化时代中国社会内部一些稀奇古怪情绪的宣泄。

  当然了,中国企业今后需要更多做投资国民间的工作,并为此花更多成本,这是民主化浪潮席卷穷国提出的客观要求,中国向外走的企业必须跟上这个变化。

  密松水电站的厄运和莱比塘铜矿的危机吸引了中国人对缅甸的关注,我们不妨把这个邻国看得更真切些。长期的军政府统治和西方制裁导致缅甸极度落后,民主化带给这个国家希望。然而缅甸民主一上来就封杀大型建设项目,而不是助推生产力的释放,这对人均GDP只有中国八分之一的这个国家来说,不像是什么福音。

  如此的民主决带不来缅甸经济的补偿性高增长,不会转化成缅甸民生的实际好处。西方取消制裁本身带不来财富,缅甸的繁荣最终取决于缅甸人民的努力和付出。

  换一个方向看,中国今天的人均GDP恰好也大约美国的八分之一,因而从发展民生的社会能力看,中国就是相对于美国的“缅甸”。中国综合国力很强,但对人民实际生活水平最管用的是人均财富。中国人如果想未来生活得更好,就得比美国人更辛苦,更自我克制,我们即使有权利要求,也绝对做不到享受同美国人一样的物质及精神待遇。

  民主像是在把全世界人的权利拉平,其实这根本就是假象。缅甸人就算和美国人拥有了完全一样的投票规则,也决不可能有同样的权利。发展是硬道理,这句邓公在20多年前说出的话,才是走到哪里都不会错的普世价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