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晨报:破冰异地高考应防特权意识逆袭

2012年11月29日02:39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 [破冰异地高考应防特权意识逆袭]

  “分省指标这个体制存在好几十年,各地家长也就习以为常,把这种习惯当做自己的一种权利。”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张千帆今日做客中新网解析“北京等地一些家长反对异地高考”现象时如是说。

  (11月28日中新社)

  社会各界的千呼万唤、焦急企盼,终于等来异地高考破冰的一线希望———教育部要求各地在年底前出台异地高考政策。就在异地高考改革步入深水区的关键时刻,北京等地的一些家长在网上抱团抵制,改革遭遇寒流逆袭,甚至发展成网上“异闹”。

  几十年的分省指标,制造了一个巨大的既得利益群体,长期受益让他们认为所享受的利益理所当然,甚或是不可侵犯的“权利”,此种特权意识,俨然成异地高考改革的重要阻力。十八大报告中指出,“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放开异地高考是落实农民工子女教育平等权的关键,更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

  黑龙江、安徽等地先后宣布打破户籍限制,放开异地高考,但北京等地出台的政策显示,外地考生暂不能参加高考,变成最难啃的“硬骨头”。彻底解决异地高考这个难题,显然不能一蹴而就,要维护外来人口的合法权利,也要考虑到本地居民的担心。可这并不意味着享受既得利益是一项专属的“特权”。

  尽管为保持改革的平稳有序,要在不同利益诉求中找到平衡点,但既然是改革,就会不可避免地触及一部分人的利益。只是,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像收税一样尽量“拔最多的毛,听最少的鹅叫”,以削减改革阻力。

  不能因为少数人的利益,忽略了大部分人和弱势群体的权利。张千帆说:“比如说,北大、清华、复旦、交大,他们财政主要就来自中央,就是全国纳税人,至少这些大学应该更加对全国各地考生开放。”尤其京沪等地,优质教育资源云集,是教育特权意识最为高涨的地区,亦是异地高考改革最难攻破的堡垒。

  异地高考改革牵涉甚多,影响甚大,正因如此,更要极力避免受特权意识的干扰,不能因为某些既得利益者的“喊声大”,而畏首畏尾。让人心忧的是,几个异地高考改革热点地区,都采取了极为保守的态度,裹足不前。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于近期分赴京沪粤等地督促指导落实方案。即便如此,前景还是不容乐观,因为异地高考缺少顶层设计,教育部门将最终的拍板权抛给了地方。看上去各个地方可以因地制宜制定相应方案,实际也为地方既得利益者的干预预留了空间。

  “把习惯当特权”考验异地高考改革的决心。改革不能空摆“花架子”,有人建议推动外地家长和本地家长间展开公民对话,了解彼此的焦虑,此种方式或许能够消除既得利益者唯我独尊的特权意识。而一旦涉及切实的自身利益,很难通过沟通、协调来解决。

  异地高考带来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须明确,此种竞争是良性的竞争,是维护教育公平的必然举措。改革所砍掉的仅是既得利益者“多余”的权利,即不公平制度下产生的“特权”,绝非正当权益。推进异地高考改革,亟须破除特权意识的逆袭,最需要有坚定的勇气。否则,单纯地“打太极”、“踢皮球”,不能最终解决问题。 重庆晨报评论员 侯金亮

  观点延伸>

  异地高考

  倒逼教育均衡提速

  不必否认,“高考移民”客观存在,事实上也损害着本地考生的利益,但这并不是“移民”考生及家长的主观意愿,根本原因更在于教育领域中的现实不均衡。这至少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基础教育发展水平的不均衡,直接催生出了“高考移民”的利益空间;二是高校招生计划的投放不均衡,许多高校特别是重点大学在办学地计划太多,人为制造出了高考中的招生不公平。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只有加快教育均衡的步伐,才能从根本上完善异地高考政策的实施。实现教育均衡,是推行异地高考的需要,其实更是教育发展本身的需要。□刘楚汉(学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