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期待代表履职上层楼

2012年11月28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宋伟
原标题 [人民日报:期待代表履职上层楼]

  人大代表作为人民的“政治代言人”,他们的建议和议案实质上是人民意志表达的载体,是沟通人民与国家关系的“政治桥梁”。

  十八大报告提出“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其中,“提高基层人大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比例,降低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在人大设立代表联络机构,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优化常委会、专委会组成人员知识和年龄结构,提高专职委员比例,增强依法履职能力。”十八大报告中的这些论断,对当前代表精力不济、能力不够等履职纰漏提出有针对性的要求。如何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大工作,使代表履职更上层楼,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任务。

  近年来,随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完善,我国人大代表工作取得长足发展。代表们充分发挥法律赋予的权力,就民生问题和国家大政方针提出不少高质量建议和议案。这些建议和议案是代表们长年调研与分析的成果。这些建议和议案显示出代表们素质在提升、履职能力有提高。再者,代表结构日趋合理,代表联系选民、接受选民监督的意识正逐步增强。

  但是,毋庸置疑,当前人大代表履职尚存不少问题。有这么几点不能小视:

  对代表的监督机制有待完善。目前我国尚未建立人大代表不作为的有效制约机制,一些代表履职的自觉性较差,监督缺乏力度。比如有的代表只把代表职务看作一种待遇,坐享代表的种种荣誉,行使职权却不积极;有的代表履职责任意识不强,不敢大胆监督;有的代表奉行好好主义,只满足于“开开会”、“点点头”、“举举手”,参加会议时不提建议,讨论时不愿发言。

  代表与选民关系有待拉近。“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观念正深入人心,选民素质整体在提升,参政议政热情快速升温。可选民反映诉求的通道过于狭窄,有问题也找不到熟悉的代表,或者找了也无济于事。事实上,部分代表不愿深入选区,联系选民,他们对社情民意了解不深,与选民期待相去甚远,大大影响了代表作用的发挥。

  代表议案、建议的质量有待提高。近年来时常可见“穷人应向富人转让第二胎指标”等雷人的代表之语,一时成为笑谈。有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内容与现实脱节、洋洋洒洒不知所云,是为“跑题代表”;有的就事论事,只谈表面现象,不触及问题实质,是为“不求甚解”。有的代表提出的建议官话套话成堆,难见解决问题的真知灼见,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昭然若揭。

  履职效用受限,既有上述代表素质不过关、依法履职意识和能力较弱等主观原因,客观因素亦在掣肘。比如,受兼职制度约束,很多代表闭会期间无法投入足够精力参加调研,代表作用受到局限;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对代表议案、建议不重视,办理效果不明显,致使总有些议案“年年岁岁花相似”,所议问题经年不决,这无疑大大挫伤了代表履职积极性。此外,对不作为、不称职代表的制约尚无章可循。而代表法对选民和原选举单位监督的程序、内容、方式以及代表必须接受监督的硬性规定也欠明确。这些客观因素的存在,无疑制约并削弱了代表履职作用的发挥。

  代表作用发挥得如何,关系到人民代表大会整体功能的发挥,更影响人民当家作主的实现。期待代表披挂上阵,履职过关甚至得高分,是功到自然成的过程。要加强对代表们的教育培训。毛泽东同志讲过:有了学问,好比站在高山上,可以看见很远很多的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人大代表的知识、能力、素质直接关系其履职水平。通过学习与培训,可以强化人大代表的政治意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使其切实掌握代表履职的方式,了解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各项职权的工作程序,增强依法履职能力。其次,在代表选举中,应科学安排代表构成和比例,甚至可以尝试部分代表专职化,以提高人大代表的整体素质。再者,加强代表作风建设,建立代表退出机制,对因自身问题不能履行职务或述职评议中满意率低的人大代表,应当辞去其代表职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