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中国新班子要走什么外交路

2012年11月23日21: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慕永鹏
原标题 [中国新班子要走什么外交路]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备受瞩目。新一届领导集体将带领中国走向何方,中国外交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政策会否调整,都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对此,十八大给出了明确的回答,既重申了中国外交长期坚持的方针政策,也体现了中国外交思想的新发展。

  首先,中国外交大政方针没有变。十八大报告重申,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这些都是被实践证明适合中国国情和当今时代发展潮流的正确政策,体现了中国对外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中国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扩大同各方利益汇合点,十八大再次就中国将走什么样的道路向世界作出了庄严的承诺。

  其次,一些引起外界高度关注的政策宣示,也不意味着中国外交政策的改变。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决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这是中国的一贯政策,从来没有改变,今后也不会改变。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意味着放弃维护国家利益的权利,不意味着中国软弱可欺。在涉及重大利益和原则问题上,中国不会委曲求全,更不会拿原则做交易。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一些国家不顾中方劝阻,不断在南海、东海挑起事端,中方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顺应民意,进行了必要的斗争,坚定维护了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中方顾全大局,极力保持克制,展示了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诚意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第三,如果说中国外交政策有什么新意,在我看来,就是更加突出了“共赢”的理念。十八大报告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提出了“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主张,展现了中国开放、包容、合作的大国姿态。中国主张的共赢,不仅仅局限于经济领域,更是一个战略理念,适用于国际事务的方方面面:经济上寻求共同利益、共同发展繁荣;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安全上共同安全、集体安全、合作安全;文化上包容互鉴、共生共存。这一主张同西方国家长期固守的“非赢即输、你赢我输、赢者通吃”的“零和”心态形成鲜明对比。在“和平、发展、合作”基础上增加“共赢”的内容,使共赢与和平、发展、合作一道,共同构成中国对外方针政策的核心内涵。

  当今时代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共生的时代。世界在变,中国也在变,但中国外交对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承诺不会变,对共同追求人类美好未来的承诺不会变。中国外交将在继承和发展中继续前行,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努力,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为人类的繁荣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作者慕永鹏为国际问题专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