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朱少华:“跪访总理”给谁造成了“恶劣影响”

2012年11月23日15:32
来源:中国网 作者:朱少华
原标题 [“跪访总理”给谁造成了“恶劣影响”]

  9月8日凌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彝良县视察地震灾情,汽车驶往彝良县城途中,梁永兰等数十名村民在村前跪访,向总理反映当地的征地问题,涉嫌扰乱公共秩序,“造成严重的政治影响和恶劣社会影响”。11月19日,彝良县发界村村民梁永兰被当地警方行政拘留7日,20日被提前释放。(据11月22日新京报)

  农村有句老话,民不和官斗。而打官司告状乃至于“拦轿告状”历来都是老百姓过日子之大忌。老百姓不到万不得已无路可走,甚至是被逼上绝路时,是绝不可能“拦轿告状”的。因为这种形式有成功的机遇,更要冒着巨大的风险,一旦告状材料失实或得不到官员的正确对待,告状人就可能落入到万劫不复的地步。按说在当今社会是不应该出现这种情况的,因为我们的国家和政府机构齐全,信息渠道畅通。老百姓有问题是完全可以及时反映,并也应该得到及时处理的。但是现在不仅越级上访反映问题的大有人在。群众拦截中央领导车辆,甚至如旧时“拦轿告状”也时有发生。

  群众为什么会放着正常路子不走,而甘愿冒着巨大的风险去“拦轿”呢?就如同这里的村民梁永兰。如果没有特别要紧的,当地政府有能及时解决的事情,一个农家女子怎么会在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之下,跪倒在公路旁等待总理车队的?自己家赖以生存的土地被征用,同样的土地别村每亩赔偿七万八,自己这里每亩才得到了两万八。面对如此巨大的不公,梁永兰和村民们反映多年一直得不到认真对待。而这个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就会严重影响他们全家甚至是子孙后代的生活。现在正值地震灾害,总理前来视察工作,而梁永兰他们这样做也完全是迫不得已的。

  值得庆幸的是梁永兰他们的“拦轿告状”,非但没有受到怪罪,还受到了温家宝总理的热情接待,总理的警卫员不仅一一扶起了他们,还和他们一一握手。并表示,既然你们相信我,给我反映那么多的情况,一定会给你们一个满意的答复。在这里我们并没有看到丝毫影响,而事实上总理车队在这里停顿也就是几分钟时间。这样一个小插曲怎么就“扰乱公共秩序”并造成了“恶劣影响”了呢?

  实际上这种“恶劣影响”影响到了谁人们都心知肚明。那就是群众“拦轿告状”,而且直面总理“数落问题”也是太不给地方官员的面子了。在当地官员的心中,这些群众拦车跪访总理,必然会影响到当地官员的政绩和形象,甚至会影响到官员们将来的升迁和仕途。甚至几名群众在公路上一跪,当地官员精心准备很长时间的汇报材料,原指望能获得总理赞赏的,这一下就功亏一篑了。因此,这不仅是“影响恶劣”,甚至简直是“极其恶劣”了。

  在一些传统戏剧中我们可以看到,“拦轿喊冤”“告御状”等都是老百姓最后的甚至是最绝的办法。而现在一些地方连“拦轿喊冤”“告御状”也成了违法犯罪了。轻则拘留,重则劳教。如果说真正的“恶劣影响”不是跪访总理,不是“告御状”,而恰恰是逼老百姓不得不采取这种措施的行为。群众好不容易向总理反映了问题,表达了诉求,当地官方还将此视为异类,要予以惩处,这样的一种工作态度,才是真正的“影响恶劣”。

  延伸阅读:

  重庆村官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劳教两年

  兰州母亲赴北京探望儿子被劳教

  相关评论:

  彝良农妇跪访总理,抓你没商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