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光文:菲律宾又在南海问题上出新花招

2012年11月23日15:29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陈光文
原标题 [菲律宾南海问题国际化又出新花招]

  菲律宾外交部21日宣布,将在下月主办东盟内部南海声索国四方会议,以继续推动多边方式解决南海问题。菲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称,菲律宾、越南、文莱、马来西亚这四个南海声索国,12月12日将在马尼拉举行副部长级会议。尽管会议议程尚未敲定,但德尔罗萨里奥称,如果能就四个声索国面对的问题展开多边讨论也是好方案。这是在刚刚举行的东盟峰会与东亚领导人系列峰会上,菲律宾欲将南海问题国际化不成之后,菲方推出的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唱反调的新举措。

  菲律宾欲组织的这次四方会谈,其实早在去年就已由菲律宾首先提出来,尽管该方案与中国希望在争议的有关各方间解决背道而驰,但却被菲方认为,应该通过联合的力量与中国的主张相抗衡。正如菲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所说:我们尊重中国方面的提议,但是不能接受。我们认为南中国海的局势,是对该地区稳定和安全的威胁,这不是双边问题,甚至不是区域问题,这是国际问题。

  为此,近年来,菲律宾一直试图整合统一东南亚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打造一个东盟版的南海争端解决方案。在此思想支持下,菲律宾近年已多次召开南海问题学术研讨会,并暗中与多国就此问题展开秘密协商。而菲总统阿基诺三世也在各种场合异常活跃,他将自己定位成东盟其他3个南海主权声索国的代言人,力推东盟内部先就南海争端达成统一立场,然后再跟中国谈。

  此外,阿基诺三世还积极鼓励美国、日本和印度等域外国家,参与进来。同时,为了尽快使南海问题有大国参与,菲还邀请美国加强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在南海与美日印等国进行联合军事演习。虽然因为忌惮中国的反对,美国不想直接卷入南海争端,但是美国却总是躲在背后为菲律宾出谋划策,这其中就包括菲律宾主张的多边化或者通过法律手段解决。

  事实上,反对菲律宾南海问题国际化的主张,并非只有中国一家。就是东盟内部的建议也认为,南海主权争议应该由个别声索国自行磋商解决,东盟不会介入,也不会支持任何一方,东盟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制定一个能够协助南海争议和平解决的框架。但菲律宾等国就是不甘心没有域外大国介入的南海最终解决方案,一门心思欲使南海问题通过国际途径解决,目的就在于拉拢没有声索权的国家积极介入,更主要目的就在于通过联合形成遏制中国崛起之势!

  但是,即便是按照菲律宾总统的主张,所有对南海主张主权的国家应该坐下来进行闭门协商,那么,这样的会议也应该有中国参加。但恰恰相反,菲律宾组织的这次会议,是除了中国以外的其他四个声索国的会议,这摆明了是要首先在他们内部达成协议,然后在集体与中国进行讨价还价。而四个妄图侵占分割人家领土的国家坐在一起开会,商讨如何将别国的领土抢夺过来,他们达成的协议肯定是不平等的,也是肯定会对中国极为不利的。

  可菲律宾的不良图谋注定不会得逞,因为,在国际外交史上,还从来没有仅依靠施加压力就能逼迫其他国家放弃领土主权的先例。菲律宾能想出这样的方式来声索南海领土主权其实也并不令人奇怪,在此前的多次国际场合,菲律宾均曾试图把南海问题纳入到会议的议程中去,试图把南海的双边问题国际化、多边化。但是菲方类似的活动在中国的影响下都未能成功,这一次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已经作出了实质性的让步,同意先在东盟内部进行南海问题的协商,希望能够达成一个新的各方行为准则,但是决不是允许南海问题国际化或者允许各方联合对中国施压!

  分析认为,菲律宾先是在几天前的东盟峰会上公开反对已达成的东盟共识,而后又宣称召开东盟内部四个南海声索国会议,就是一门心思想通过多边化、国际化南海问题为自己获取最大的利益。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动作频频,除了军事考虑,菲方还有更多的经济利益考量。一方面是为了争夺南海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摆出的强硬姿态,另一方面不排除借题发挥,乘机“敲诈”中国要求更多的经济援助。但菲律宾此前在东盟峰会上不顾各国的警告欲绑架东盟的图谋刚遭遇失败,如今又开始撇开东盟其他成员国,联合少部分东盟成员国举行所谓的四方会议,实质上已经走上了分裂东盟的道路。

  但菲律宾等国的意图却很难实现。正如东盟秘书长素林所说,在南海问题上,东盟不排除个别成员国追求自己的利益,但是不能够影响到东盟的整体利益和一体化进程。在对待南海的议题上,各国领导人都应当采取谨慎的态度,但不应将其从其他重要议题中孤立出来。东盟成员国有权利以自己的方式关注和追求自己的利益,但不能影响到东盟整体利益。这实际上就是在严厉指责菲律宾的行为,但是菲方却依旧我行我素,根本没有任何收敛的意思。

  同时,对于菲律宾的肆意行为,中国外交部也及时对此作出了反应。据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讲,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主张应由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坚决反对无关国家插手,反对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多边化、扩大化。菲律宾等国的单方面行为,无助于南海问题的解决,只有通过双边和平友好协商,才是最终解决南海问题的唯一正确道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