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评析“平坟复耕”:莫伤了中国文化的根

2012年11月22日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外媒评析“平坟复耕”:莫伤了中国文化的根]
  视频:河南周口推行平坟复耕 已平坟200多万座 来源:河北卫视

  中新网11月22日电 美国《侨报》21日刊出评论说,今年以来,河南周口等市县陆续开展大规模“平坟运动”,持续引发各界关注。

  文章指出,从人类学角度看,发明坟墓礼葬祖先,而不是将其遗体弃置荒野任由禽兽蝇虫啮噬,是中国人脱离野蛮而臻于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文化孝道和仁爱精神的集中体现。千百年来,中国人坚信“祖有功,宗有德”,主张“敬天法祖,报本反始”,推崇“慎终追远,民德归厚”,必定封坟树木、礼葬祖先并四时追祭和缅怀,蔚为一大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传统。职是之故,中国人对于“死有所葬、入土为安”的强烈渴望,超出了任何其他民族和文化的想象。

  文章说,事实上,以孝道为核心,围绕坟墓发生的种种有关仁爱、忠义等价值观念和丧葬、祭祀等礼仪体系,尽管不是一种被学界广泛接受或法律明文认可的宗教信仰模式,但却有效解决了生死焦虑问题,赋予短暂生命以永恒的意义,成为中国人最朴素、最广泛、最深厚、最悠久的天然信仰,是一种“不是宗教的宗教”或“超越宗教的信仰”,也是一种具有强韧生命力并高于明文法典的自然法和习惯法,更是中国文化的根基和动力,所谓“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是也。此外,坟墓还是一种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的重要符号。

  文章注意到,为了所谓的“扩大耕地”就发起大规模的“平坟运动”,不仅违背了“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义”的治国古训和“封坟护墓”的优良政治传统,而且必将把围绕坟墓发生的价值观念和礼仪体系连根拔起,摧毁当地民众的天然信仰和文化根基,给本已十分虚弱的中国文化带来伤害。

  文章最后说,清明节已成为国家法定节日,但在“清明时节雨纷纷”时,民众还能否通过祭祖扫墓寄托哀思? 这是一个关乎中国文化的大问题,不可不察。当地政府应停下粗暴的平坟“大跃进”,通过合理规划渐进式推进殡葬改革,逐步解决争地问题。(慕朵生 传统文化研究人士)

  作者:慕朵生 传统文化研究人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