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光明网:坚决废除劳动教养制度,是时候了

2012年11月20日19:47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原标题 [坚决废除劳动教养制度,是时候了]

   10月18日,司法部司法研究所官员在有关劳动教养制度改革研讨会上透露,目前我国被劳教人员的数量有6万多;自我国劳教制度实施以来,被劳教人员最多时达到30余万人,最少时也超过5000人,另有戒毒人员20余万,绝大多数劳教时间为半年至一年。

  今年的几起劳教案引发了人们对劳教制度的关注。永州“上访妈妈”唐慧被劳教案,重庆渝北礼嘉镇居民彭洪转发漫画被劳教案,另一起同样发生在重庆“唱红打黑”期间的 “不自由,毋宁死”的村官任建宇转发网上言论被劳教案,都充分说明了劳动教养制度对公民自由权利剥夺的随意和非理。事实已经无数次地证明,劳动教养制度的存在,与国家对法治的追求背道而驰,这个法治的“溃疡”不除,法治建设不啻一句空话。

  从法治建设的角度言,劳动教养制度实际上已经失去了改革的价值,只有废除一途。在公、检、法、司各项制度正常运作的情况下,再以“行为矫正”等任何形式保留劳动教养制度,都是挖法治的墙角,实则是对法治的破坏。在劳教制度下,被处劳教惩罚的人,其不自由的状态,与经法院审判后而被判处刑罚的罪犯几无差别。这就造成了一部分公民,其行为只属一般违法,且不具必受惩罚的社会危害性,本不构成犯罪,但却要受到与那些行为已经构成犯罪、依法受到惩罚的人同等程度或同等形式的惩罚。

  在现代社会,对公民自由状态的任何外来的变更,都必须依法定程序、并严格根据法律而定。“罪刑法定”的要义之一,就是罪行与刑罚相适当,而适当与否的判断则来自被赋予了国家审判权的司法机构——法院。因此,在法治状态下,即便不是被法院判处剥夺自由的“自由刑”,而只是被剥夺部分自由的惩罚,如限制活动区域,社区服务等,其禁令和决定也仍然要由法院做出。这就是说,除经法律程序,除经法院审判,任何人、任何机构、任何组织、任何团体都无权改变公民的自由状态,更不能剥夺公民的自由。法院且只有法院才有权依法决定是否剥夺或改变公民的自由,这是法治社会的基本标尺。

  法治国家和非法治国家的分野,正在于在对公民自由实施处分时,是刑出法院一门,还是刑既可出法院、又可出其他机构等多门。劳动教养制度的存在,其弊就在于这种制度设计的惩罚形式,实际上就是直接剥夺了人的自由而其决定又非由法院做出。这样,就造成了一般已经构成犯罪的犯罪嫌疑人,要经过公、检、法、司等道道法律“门槛”,最终才被法院判决剥夺自由,而轻微违法、不构成犯罪的行为人,却反而只经过公安机关一家认定,便可被剥夺自由的荒谬现实。

  事实也正是如此。在任建宇转发网上言论被劳教案中,负责侦查的彭水县公安局多次对任建宇电脑和微博的检查勘验都“未发现任建宇涉嫌煽动国家政权的相关证据”,且重庆市检察院向重庆市公安局也下发《不批准逮捕决定书》,但就在当天,重庆劳教委却认定,任建宇“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一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决定对他处以两年劳教!而按照法律规定,所谓“事实清楚”和“证据确实充分”这样的法律判断,只有法院才有权做出。

  显然,劳动教养制度的存在,为公民自由权利肆意被剥夺留下了可大可小的空隙和通道。在法院运作正常,可以依法做出法律决定的情况下,坚决废除劳动教养制度,是时候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