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楠之:务实一点,给流浪者一个避寒之所

2012年11月20日16:54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楠之
原标题 [务实一点,给流浪者一个避寒之所]

  16日清晨,5名身份不详的男童被发现死于贵州省毕节市城区一处垃圾箱内。贵州省市警方已展开调查,17日,官方尚未披露死者具体身份及死因。据初步分析,5个小孩可能是躲进垃圾箱避寒窒息“闷死”。(11月18日《新京报》)

  这是一个令人痛心的新闻。不少人注意到过这五个流浪的孩子,但没有人对他们提供帮助,以至于他们在寒冷的气候中不得不躲进垃圾箱避寒,结果导致悲剧发生。这是个本不该发生的悲剧。如果有好心人早一些关注他们,如果民政部门早一些发现他们,如果警察早一些发现他们,他们本不该这就样死去。不过,在痛心的同时,我们更该思考的问题是,如何防止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

  在古代,流浪者尚可进入破旧的寺庙或祠堂避寒,而在今天的某些地方,甚至连仅能遮雨不能避风的高架桥下,都要安满尖锥以使流浪者难以容身,更不用说为其提供温暖舒适的容身之地了。诚然,很多城市都有自己的救助站,能为流浪者提供一定的帮助,但是,这样的场所在数量上往往非常有限,容纳能力不足,而且不少流浪者还担心进了救助站有被遣送回家之虞,况且也不是所有的流浪者都知道救助站的位置,所以,流浪者难以获得救助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

  流浪者过多,对于地方政府部门来说似乎是一件很不光彩的事。所以,很多地方都有类似的驱逐流浪乞讨人员的措施,尤其是在开展各种创城运动或有重要会议、活动要举行的城市,驱逐力度更大。但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无论驱逐力度有多大,流浪者却从未完全消失过——即使表面上的“消失”,也只是被从一个地方赶到了另一个地方而已。

  所以,要想从根本上减少类似的悲剧,还有望于有关部门从观念上重新认识流浪者,重新认识流浪现象。要承认既有人因为贫病等各种原因不得不流浪,也要承认对于一部分人来说,流浪是其主动选择的生活方式,更要承认,并不是简单的送回原籍就可以解决流浪问题,在流浪的根源未解决的现实状况下,务实地对流浪者进行救助,向其提供简单的衣食甚至是住处,并且在其非自愿的情况下不强制改变其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英国人托尼在西安创办了一个名为“黄河慈善厨房”的志愿服务组织,为流浪者发放衣服和食物,提供理发、洗澡等服务。但在做这一切的同时,却坚持不过问流浪者隐私,既不问其为何不工作,更没有像救助站那样“送回原籍”的举动。这正是救助站应该学习的。

  天气越来越冷了,各地的救助站也该行动起来了,找到那些分布在城市角落里的流浪者,给他们件御寒的衣服,建立一个定期定点发放食物的地方,给他们理理发、洗个澡,提供一些必需的药品,有家并且想回家的资助其回家,没有家或者不想回家的就随他去吧,别为了面子问题非要消灭自己辖区内的流浪现象,务实一点,让流浪者们过个不至于被冻饿而死的冬天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