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邦:十八大报告实质是强化国有经济

2012年11月20日16:10
来源:财经网
原标题 [安邦:十八大报告实质是强化国有经济]

  四、“新四化”

  十八大报告提出了“新四化”概念,“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目标上,到2020年,“工业化基本实现,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

  实际上,“新四化”提法中的每一个单项并不是创新,都是过去中国正在实施和推进的计划。十八大报告提出“新四化”,强调的是“新四化”之间的相互关系,希望实现“新四化”之间的相互促进,在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同时,兼顾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从“新四化”的目标来看,有如下内容值得重视:第一,未来8年是中国基本完成工业化的冲刺期;第二,信息化是内在的重点,它对其他“三化”的实现都有重要作用,也意味着企业、政府在信息化方面都会有大的投入;第三,今后的城镇化应该是新型城镇化,是“后土地经济”时代的城镇化。新型城镇化的重点,要考虑如何提高城镇化的质量?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提升城市资产质量?如何以人为中心、以农民工的市民化为中心来搞城镇化;第四,农业现代化与新农村建设,将会涉及城乡统筹、农村集体土地制度改革等重大问题,不排除土地制度改革出现重大突破。

  要强调的是,“新四化”与产业发展直接相关,大量的产业投资、基础建设投资、信息化投资等,都会在“新四化”的大旗之下得到体现。

  五、创新驱动

  十八大报告提出,中国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完善知识创新体系,强化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技术研究,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抢占科技发展战略制高点。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突破重大技术瓶颈。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应用,加强技术集成和商业模式创新。完善科技创新评价标准、激励机制、转化机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在目标上,到2020年,要实现“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强调科技创新是中国由来已久的政策,但提升到“创新驱动”战略层面,意味着中国对以科技创新来推动经济发展和转型有了新的重视程度。为了实现这种转变,可以相信,中国未来将在对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出台一系列的刺激、鼓励和保护政策,将会涉及到技术、投资、财政、税收、法律等多个方面。如果不能实现创新驱动,中国将无法实现真正的经济转型。

  六、强化国有经济

  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当然,报告也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在历史背景下来看十八大报告对国有经济改革的表述,对改革的预期应该降低。客观评价,十八大报告的相关表述,其重点和实质是强化国有经济,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和影响力。虽然也提到要鼓励非公经济的发展,但这只是点缀性质的补充而已。毫无疑问,强化公有制经济的方向,将会成为国有企业今后发展和保护自身利益的“尚方宝剑”!对于中国未来的市场化改革而言,这一点无疑是很让人失望的。

  七、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

  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对比过去的党代会报告可以发现,生态文明单独成篇这是十八大报告的一个创举,“美丽中国”也是一个新概念。要指出的是,生态文明是“五位一体”总体格局的一个新的组成部分,这意味着,生态文明也是过去十年的中央领导班子的一个重要理念、重要标签。强调“生态文明”,这比过去单独强调环境保护提升了高度和层次。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这将是中国未来追求的社会发展状态。

  对生态文明的强调,将会在未来的诸多资源与环境保护政策、投资政策上体现出来,在能源消耗、资源消耗等目标上体现出来,在空间规划、产业规划、区域规划等多种规划中也会有更多的体现。环境保护部等生态及环境政策部门,将会在立法、决策、执法等环节发挥更多的作用,从过去的“软”约束变成“硬”约束。

  八、反腐败与政治清明

  十八大报告在多处强调,党内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吿严峻。报告警示,党内存在四大危险:“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报告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既严于利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绝不允许搞特权。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健全反腐败法律制度,防控廉政风险,防止利益冲突,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反腐败是国内的老问题,但也是一个久治不愈,甚至越来越严重的问题。十八大报告将反腐败提高到“亡党亡国”的高度,在当前形势下应该与过去不同。有理由相信,在十八大之后的诸多工作中,反腐败将会提到更高的重要位置,并以此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补充。从此次十八大会议期间多名高级官员公开谈到财产公开制度来看,类似财产公开的制度改革,可能成为下一届中央政府寻求反腐败突破的重要武器。在社会层面,更大范围的社会监督机制,包括新闻媒体对党内腐败问题的监督,也可能会有所放开。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