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明俊:新领导集体为香港发展带来机遇

2012年11月19日14:21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明俊
原标题 [李明俊:新领导集体为香港发展带来机遇]

  香港大公报11月19日文章 原题:新领导集体“知港”带来机遇

  中共新政治局常委七人之中,有四个长期参与同香港有关的事务,在珠江三角洲的经济起飞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都是“知港派”,了解香港的优点和长处,也了解香港同胞的诉求。在中国走向小康社会的关键十年里,香港在国家的四化中将会起着更加重要的作用,新的领导层将会更加重视香港,香港未来的十年将会是黄金发展时期,港人不可失诸交臂。

  新任总书记习近平目前仍主管港澳事务,相信将来接替他的港澳小组的领导人,也将会是非常熟悉香港情况的老手,这是香港的最大的福分。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在一九七八年的改革开放中,担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广东省省长,退休之后还在广东居住。习仲勋在开放改革中首先就重视香港对国家所起的作用,所以,国家最先引进外资的,就是广东省引进港资,成为了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由于广东的改革开放做得好,经济提速非常快,在支持香港经济繁荣稳定的过程中成绩显著,落实“一国两制”近水楼台,采取的措施果断有力,成绩斐然。所以,过去内地三十年提拔起来的干部,以曾经在广东工作的干部最为优秀,也受到各个部门、各省的欢迎,因为这些干部带来了开明开放的作风,也带来了大量的外资,联系香港和海外工商界的人脉关系,有利于他们做出成绩,开拓进取。

  据香港知名人士的反映,习近平平易近人,喜欢听取香港各界人士的意见,非常熟悉港情,熟悉港人的心理状态,在港人和习近平交往的过程中,很容易寻到共同的话题,一说就有反应,谈得投契。

  张德江于2002年至2007年任广东省委书记;王岐山于1997年出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省副省长;张高丽的仕途始于广东,1970年大学毕业后随即赴广东,历任广东省副省长、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直至2001年改任山东省委副书记,他在广东工作长达31年。这三位领导人非常熟悉香港的金融优势条件,重视香港的现代专业服务的先进经验和人才,一直推动泛珠江三角洲的区域经济合作,认识到珠江三角洲将来一定要产业升级,要推动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从劳力密集工业转向现代服务业,转向内需,提升现代服务业对国民经济的比重,特别是服务于重型工业的、城市建设的、物资交流的、医疗卫生的、高等教育的、运输交通的、社会管理的服务业务。广东一直希望借助香港的经验和人才,推动经济升级。深圳特区的设立、前海金融区的设立、广东和香港的大学进行教学合作、医疗合作,都反映了广东省领导的开放和开明,他们晋升到政治局常委的位置,当然会从全国经济升级考虑,更好地发挥香港的作用,将祖国的强大后盾力量和提高香港的竞争力结合起来,做到两个引擎并进。这将会推动香港的经济和就业进入一个黄金时期。

  中国的领导人不僵化,用科学的头脑处理“一国两制”,对于处理内地与香港的关系也不断总结经验,与时并进。人民币走向世界,香港就是一个基地和蓄水池;中国的企业走向世界,成为未来十年世界最大的投资国,香港就是一个投资前沿。可以说,在“知港派”领导下,未来十年香港经济将会更好地和内地结合,更好地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结合,香港的经济体积会越来越大,黄金商业机会将越来越多。(作者李明俊为资深评论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