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吴双建:尊重昆曲,尊重于丹

2012年11月19日08:42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作者:吴双建
原标题 [尊重昆曲,尊重于丹]

  “于丹在北大百年讲堂被学生哄下台了!”17日晚十一点开始,此事在微博上引发热议。

  《法制晚报》18日澄清:有观众不愿被于丹“代表”,喊“于丹你下去吧”,并无人喊“滚”;北大讲堂则称,昆曲专场系商业演出,观众并非全是北大学子。

  此前有消息称,“于丹赴北大谈昆曲学子高呼:滚下去”。报道内容问题有三:一则,于丹是在演出结束后,接受主持人邀请上台,谈听昆曲感受,并非“赴”北大作昆曲报告;二来,并不能确定起哄的就是北大学子;其三,“滚下去”是子虚乌有。

  涉及北京大学,涉及“学术超女”于丹,还有“滚下去”这样的表达,消息引发热议理所当然,但是,假的就是假的。让人奇怪的是,事实没弄清前,有教授竟称应为叫“滚下去”的北大学子喝彩,这是怎样的心态?

  如果于丹穿着严肃,受主持人之邀,只“代表自己”小谈主观感受,即使满场是北大学子,也并非商业演出,个人认为并无不妥。这首先是场面上的礼节,更重要的是,没有谁说,谈昆曲的人,必须得是老听众,也必须得是昆曲家。戏曲的发展,不就是要有包容的胸怀,吐故纳新,以免形成封闭僵化的圈子吗?

  即使是新手,也有权发表主观感受。容忍于丹评价昆曲,就是对昆曲最大的尊重,也是对北大学术精神的尊重。

  弄清事件原委,其实就是“尊重”的问题。于丹当晚身着黑色抹胸、黑色丝袜、黑色高跟鞋,走上舞台试图谈昆曲,有些不搭调。其次,她也不该用“我代表观众”这样未照顾他人感受的说法。因为不“尊重”,所以被礼貌请下台。

  喊“滚下去”,以及为“滚下去”叫好,都谬以千里。

  相关评论:

  于丹北大被嘘事件的多重解读

  从还原过来的事件本身来看,并不是什么大事,但还是立即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这样的主流大媒体,到大大小小的网络媒体,不一而足。不过,人们对此所持的观点显得比较“一地鸡毛”——有谴责北大学子素质差的,有嫌于丹这些话太“得瑟”以致招来这种倒彩的,也有同情于丹的,还有认为主办方操作失误的,等等。[详细](每日新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