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代贵:刊登造假新闻照片是形式主义作怪

2012年11月18日23:09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黄代贵
原标题 [刊登造假新闻照片是形式主义作怪]

  11月17日,《今日早报》头版刊登严重摆拍的照片,在广大读者及网友中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出版流程显示,该照片由图片中心签发,当班编辑具有不可推卸的把关责任。由于这张照片带来的对于新闻真实性的戕害及非常严重的导向错误,我们深表歉意。经研究决定,扣发图片中心值班编辑潘海松当月资金,给予照片作者停权6个月的处理。(2011年11月17日,浙江一媒体头版刊登女兵学习十八大精神摆拍照)

  刊登严重摆拍的照片,正是习总书记在记者见面会上发言强调的必须下大气力解决的形式主义问题。而今日日报第一时间向群众做出道歉,值得学习;惩罚相关人员,值得称赞;打击形式主义工作,值得叫好!

  形式主义,就是重形式,轻内容;重现象,轻本质;重眼前,轻长远。它极端地夸大事物的表面形式,不讲实际内容和实际效果。

  对形式主义,我们都深恶痛绝,形式主义害死人,形式主义祸害无穷,可为什么屡禁不止、久治不绝?笔者认为原因有三:一是名利思想在作怪。是党性观念不强、思想作风不纯在领导工作上的突出反映。一些同志让名名缰利锁绑住手脚,工作指导思想不端正,不是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而是打个人的小算盘,为名而抓,为利而干,为形而做。二是受随大流思想的影响。不可否认,很多人其实心里反对形式主义的,但受到大环境的影响。一些单位迎合领导,大搞形式主义,受到领导赞扬,认为自己不学他们那样,工作就落后了,上级不满意,甚至会否定本单位和自己的工作,于是“奋起直追”。而且就算上级批评搞形式主义,由于大家都这样做,棒子也不回答在自己的身上。受这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影响,导致形式主义屡禁不止;三是受投机取巧思想的鼓动。形式主义常抓常在的重要原因就是能把政绩放“大”、标准拔“高”、成果出“新”,通过刻意迎合上级领导,耍一些小聪明,做一些表面文章,搞一些花架子,不花大的力气,能够取得以小博大的效果,赢得上级领导赞扬,博得众人的掌声,而且成功率很高,以致不少人都乐意走这样的“捷径”。

  对于出现各式各样的形式主义,在群众中造成很坏影响。国家对此明令禁止,但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屡禁不止,一些人还在乐此不疲。因此,打击形式主义,任重而道远。

  打击形式主义,最根本的是要端正思想路线。克服形式主义,必须在思想上深刻认识到它的危害,保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和坚定的意志信念,解决好为谁当官、当官为啥的问题,彻底纠正“图名挂号”、“投上所好”、“急功近利”等不良倾向。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做到讲实话、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大力发扬踏踏实实、老老实实、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真正把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

  打击形式主义,最关键的是要坚持实事求是。俗话说“实事求是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干工作不但要经得起上级的检查,还要经得起群众的评价。在实际工作中,脚踏实地地做好每项工作,敢于正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敢于解决疑难问题,说实话、做实事,不唯上、只唯实,坚决纠正欺上瞒下、隐情不报、急情缓报、实情漏报等不良倾向。同时,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杜绝“假、大、空”,不争图名挂号的彩头,不搞装饰门面的项目,不搞应景作秀的活动,努力做可能榜上无名,但人民群众欢迎、有利于长远发展的事情。

  打击形式主义,最有效是充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形式主义的一个共同特征,是眼睛向上。他们做样子,是给上级看的,心中根本没有群众。谁搞形式主义,群众看得最清,感受最深,也最痛恨。因此,反对形式主义,必须依靠群众来进行。要把政策交给群众,把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工作孰优孰劣,让群众来评判。

  打击形式主义,最核心的是严肃政治纪律加强奖惩。有的干部误以为做表面文章费力小、见效快、名利双收,以致滋长了投机取巧的心理。刹住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歪风,需要建立科学的用人标准,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使那些实事求是、恪尽职守、工作成绩突出,切实为群众谋利益的人得到褒奖,使那些搞形式、装门面、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人没有市场。要严肃政治纪律,凡是作风飘浮造成损失的、虚报浮夸骗取荣誉的、弄虚作假掩盖过失的,都必须根据情节和危害以党纪政纪论处。只有这样,才能杜绝形式主义。(长江网 黄代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