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敬一山:向“摆拍”之类的形式主义说不

2012年11月18日10:47
来源:新京报 作者:敬一山
原标题 [向“摆拍”之类的形式主义说不]

  “摆拍”就是造假,违背了新闻的真实性原则。

  11月17日,《今日早报》在头版刊登一幅摆拍的“哨所女兵学习十八大精神”照片,在微博上被广为传播,引发网友“抵制摆拍”。随后,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图片新闻中心对此事表示歉意,并对值班编辑做了处分。

  看着这样的照片,相信很多人会有时空穿越之感。如此“导演”场景拼凑画面的做法,在这自媒体时代竟然还会出现,并堂而皇之地出现在报纸的头版上。

  一般人简直无法理解,一群女兵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看,即便看起来手中的报纸错乱一些,难道就不能展现学习场景?换个问题即是——是形式重要还是实质重要?

  这种“摆拍”思维,也许拍摄者只是很“单纯”地想让画面变得好看一些,他们对事物原本的面目没有信心,总以为只有“导演”过的画面才具备“美感”,总以为民众的自发生活太“乱”,用于画面展现的总要精心策划一番,却不知这样的举动,就是在造假,违背了新闻的真实性原则。这些没有草根气息的画面,让人失去了阅读的乐趣,既不可亲,也无法赢得读者内心的认同。

  这样一个照片,摄影是摆拍的,编辑部也应该很容易看出是摆拍的,但为何不愿意放弃?我想,可能是考虑到这是有关十八大的宣传,题材重大,别人看出来了大约也不敢“说三道四”。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用新闻人的职业道德、专业素养来看,这显然是对新闻当事人和广大读者的不尊重;十八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反对“形式主义”,用一幅摆拍的照片来反映这样的主题,本身就有违十八大精神,与“求真务实”背道而驰。

  接下来的时间里,全国各地都将组织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在开展这些活动时,希望都能以“摆拍”为镜鉴,多些踏踏实实,少些弄虚作假,向形式主义说“不”。

  □敬一山(媒体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