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朱穗怡:习近平马英九“通电”有默契

2012年11月16日23: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朱穗怡
原标题 [朱穗怡:习近平马英九“通电”有默契]

  香港大公报11月16日发表文章:习近平马英九“通电”有默契

  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昨天选出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台湾各界对此相当关注,毕竟这攸关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以及台湾社会的民生、经济建设。马英九昨天即致贺电给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盼两岸强化互信、真诚合作。习近平也回复道,期望两党深化互信,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这是中共领导层换届后两岸高层首次“通电”,却已颇有默契:双方均认为应进一步加强互信。这些年两岸关系取得的每一项成果都是建立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倘若缺乏政治互信,两岸关系寸步难行。未来两岸也须逐步开启政治对话,否则难以突破两岸关系发展的瓶颈。

  中共领导层交接,但大陆对台政策的大方针和基本原则具有连续性和一贯性,过去60多年来“三不变”:和平统一的主调不变;反对“台独”的主张不变;以人为本的理念不变。相信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新一届领导层也会秉持这些原则。不过,随着国内外形势风云变幻和领导人的从政经验不同,大陆对台政策也会适时调整。

  在中共历届领导人之中,习近平是少有的在出任中共总书记前就与台湾方面颇有渊源的领导人。习近平曾在福建省有17年的工作经验,担任过福建省省长、福州市委书记、厦门市副市长等职。福建与台湾仅一水之隔,是两岸经贸合作的前沿区域和大陆对台政策的实验区,使习近平积累了不少处理对台事务的经验,尤其为跨海打拼的台商解决了一系列难题,在当地台商中树立了很好的口碑。习近平还接待过台湾政坛的知名人士,包括2000年回福建永定祭祖的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2005年应邀到访杭州的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2010年在海南参加博鳌论坛的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

  由于习近平在地方任职时就常与来自台湾的政界和商界人士交流,对岛内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早有了解,岛内媒体称他是“知台派”。台湾舆论界、政商界对习近平的正面评价和良好印象,有助于提升两岸互信。而习近平在成为中共第一把手之前所累积的对台工作经验,也有利于他制订务实的两岸政策。

  昨天习近平在会见中外记者时表示,党领导人民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我们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在两岸关系方面,过去十年,“胡连会”开启了国共两党交流新局,两岸两会签署了包括ECFA在内的18项协议;未来十年,两岸协商能否从经济领域转向政治层面,中共能否在“九二共识”的前提下与民进党展开对话,都将考验习近平的政治智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