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十八大对台政策系台发展重大历史机遇

2012年11月16日14:27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港媒:十八大对台政策系台发展重大历史机遇]

  香港中评社北京11月15日文章,原题:十八大政策定调 台湾机遇大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关于国家统一以及两岸关系一系列重大问题的基本主张,确立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大陆对台工作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成为未来中共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十八大对台方针政策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对于台湾而言,未来也面临着进一步提振经济,促进社会发展,打造“黄金十年”的重要任务。台湾方面应如何准确把握十八大对台政策,紧跟时代潮流,如何与大陆方面一道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进程,成为台湾当局、朝野各党派及社会各界面临的重大课题。

  首先,十八大对台政策提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论述,成为两岸巩固成果,开拓前进的最大利多,是台湾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十八大提出“必须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持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为和平统一创造更充分的条件”,同时“要持续推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经济合作,厚植共同利益。扩大文化交流,增强民族认同。密切人民往来,融洽同胞感情。促进平等协商,加强制度建设。”

  这一论述,为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定下基调,即在过去基础上,两岸关系仍将以和平发展作为方向,以祖国和平统一作为终极目标。长期以来,中共几代领导人确定的对台方针始终是以一个中国为原则,以和平统一为指针。在新的历史时期,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自2005年以来提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将和平统一的方针赋予了更新的时代性、实践性和指导性,从而有力地推动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两岸关系不但于2008年5月实现历史性转折,开启和平发展新篇章,而且经过两岸双方共同努力目前已进入全面巩固深化期。十八大再次强调和平发展的重要思想,意味着在未来五至十年间两岸关系将保持这一发展方向继续前进,不会发生重大变化,这对台湾来讲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发展机遇。

  十八大确定的两岸关系发展方向既为台湾提供了难得历史机遇,同时也为台湾提出了挑战和考验。

  其一,在国家统一问题上,两岸能否做到同步前进是一大考验。台湾问题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中国内战遗留下来的历史问题,两岸关系归根结底是两岸政治问题,两岸政治互信能否得到巩固是两岸双方都必须要面对的重大问题。长期以来,大陆方面持续不懈地推动两岸关系向“一中”的方向迈进,不断推进和平统一进程,而台湾方面却体现出与大陆方面背道而驰的施政方向。且不论李、扁时期主张“台独”、“去中国化”的分离主义,就是国民党马英九上台以来的四年多时间里,其一贯坚持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维持两岸“不统、不独、不武”现状,一再强调台湾的政治主体性和谋求所谓“国际空间”,令岛内民意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比例持续下降,而认为“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的比例却不断上升。加之在野的民进党一向主张“台独”,动辄以“倾中卖台”对马当局施政掣肘破坏,马当局两岸政策更趋保守。两岸关系中的消极因素始终没有得到消除,相反在一定程度上还有增长,这些都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及国家和平统一制造了障碍和阴影。马当局能否在未来以大刀阔斧的精神进一步推进两岸和平发展,不仅关系到其个人的历史定位,更攸关台湾未来的稳定发展。如何排除干扰,破旧立新,开拓进取,着实考验着马当局的政治胆识和智慧。

  其二,在未来两岸政治议题上,台湾能否有较大突破是一个重大挑战。十八大报告对两岸政治议题的进展提出了明确方向,这也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前景和目标。“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探讨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作出合情合理安排”,这一表述显示出大陆对台政策务实的一面,在语气上更加柔性,体现出对台的善意,展现了中共的政治胸怀。接下来两岸政治定位如何解决,需要两岸双方平等协商,需要两岸各界贡献智慧,需要两岸人民共同努力。

  在国家尚未统一的情况下,大陆明确提出希望两岸“商谈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稳定台海局势;协商达成两岸和平协议,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前景。” 显然,经过四年多的发展,大陆方面不能接受未来两岸关系仍然“只经不政”,台湾方面的“政经分离”思维也远远不能适应新形势下两岸关系发展的客观要求。目前两岸在政治议题上仍处在“搁置争议,求同存异”的初级阶段,两岸如何由“求同存异”向“求同化异”,如何由“一中各表”向“一中同表”的更高层次迈进,是更为艰巨的任务。就目前而言,无论是建立军事互信机制还是两岸签署和平协议,对于台湾来说都有相当大的难度,但有难度并不等于不作为,而是应当继续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思路,在两岸的共同协商下逐步稳妥地推进。两岸在政治议题上达成共识的努力理应同步,不应背离,台湾方面更应当审时度势,在两岸政治议题上有一番作为。

  十八大规划了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蓝图,提出了两岸和平发展的前景和未来。对台湾来讲,机遇与挑战并存。台湾如何乘势而上,克难前行,我们拭目以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