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后十八大时代的中国会怎样?

2012年11月16日14:24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六位知名政治学专家谈后十八大时代的中国]

  如何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

  房宁:中国领导人一直有社会治理的坚定决心与自信。这种自信不是像美国总统竞选那样的表演,也不是装腔作势,而是出于对中国的了解,对中国实践的认识。经过30多年的探索,尤其是过去十年的努力,中国领导人经过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总结与吸收,摸到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规律,这就像科学家对真理的把握、对规律的发现那样,决不是装出来的。但在美国,奥巴马看上去很自信,罗姆尼也很自信,但常识告诉我们,其中肯定有一个是假的。现在看,两人都有假的成分,都无法应对当前美国的困境和不确定性。但中国知道事该怎么办,路该怎么走。

  杨雪冬:习近平的讲话真诚、朴实、亲和,这是向外界很好的传达出这一代领导人的新形象。整个讲话把为人民更好地服务放在首要位置,提出要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强调了执政党在领导人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还要提高能力,增强本领,实现更好的团结。可以说,习近平的讲话显示出执政党将用更加扎实的举措来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值得期待。

  燕继荣:习近平的讲话给人的直观印象是从容自如,显示出新一代领导人在语言风格上的特点。他亮相时更多强调的是使命与责任,讲述我们现在面临什么问题,如何应对。这也是一个好的开端,可以看出务实风格和踏实做事的态度。

  竹立家:习近平讲话的关键词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反映出新一届领导人务实、勇于担当的特点。这些充分说明执政党在未来坚定推进改革开放,敢于面对与解决现实问题,加大力气推进整个社会全面转型的决心。

  如何预估中国未来的5-10年?

  杨雪冬:中国未来总的走势是光明的,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公民权利意识的觉醒等长期来看都将推动中国进一步向前发展。但同时中国也面临诸多重大挑战,十八大报告对这些挑战进行了全面深入分析,比如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生产力发展不匹配,经济发展与环境制约问题、党的腐败问题等。执政者认识到这些挑战,关键是如何做到有效应对,使老百姓的期待与党的行为之间的差距最小化。执政党提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这不能只停留在判断和口号上,更要有具体的举措,让自信变成真正的行动。这是一个更大的考验。

  杨光斌:中国过去改革的积极成果是多方面的,但问题自然有,比如腐败、法治不彰、利益集团,以及由这些因素而形成的社会更加不公正下的民怨和社会暴戾之气。这些问题应该是下一届决策者国家治理的目标。按照中国政治的传统,每一届执政者都要确立自己的治理目标或引导全社会前进的价值导向。“小康社会”主要解决的是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带来的是社会结构的大转型。“小康社会”之后,应是“公正社会”,即建立一种公正的“政治-经济-社会机制”,以保证富裕起来的人利益增加不以社会弱势群体利益的损失为代价,从而既保护富人的利益而使社会保有创造力,又保护弱势群体的利益而使社会进步更平稳。

  燕继荣:未来十年是全世界发展的关键十年,也是中国发展的关键十年,更是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关键十年。不论是新一代领导人的主观愿望,还是民众的希望及社会的需求,都要求中国继续向前走,继续推动改革。未来民生问题能否得到明显改善,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稳定。随着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中国在国际上显然不会很舒服,因此必须明确新的国际战略。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将考验新一代领导人的判断、勇气和智慧。

  竹立家:中国社会未来5-10年有两项非常急迫的任务,一个是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缩小贫富差距,限制灰色收入、垄断收入,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实现社会主义的分配正义,这样才能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另一个是政治改革,未来制定重大公共政策时,应保障民众的参与权、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干部选拔的过程中也应该不断扩大民主。政府必须提供一些切实可行、有操作性的改革议题,形成改革共识,最后形成改革方案。要一改到底,不搞半截改革,不搞形式主义改革。只要新一届领导人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坚持制度创新,大力消除改革过程中的障碍和阻力,未来10年中国将迎来又一个高速发展期。▲(本文由毕方圆、王文和杨婷婷采访整理。)

  延伸阅读:

  国际舆论积极评价:中国充满活力和希望

  聚焦民生:收入10年翻番 请问物价要怎么办?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