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向人民承诺 为人民履责

2012年11月16日07:5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向人民承诺 为人民履责]

  承诺之重,不在于其宏大和严肃,用更亲和的话语表达,说出民众平凡而具体的心愿,无疑更能抵达人心。

  11月15日,新当选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记者见面,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讲话说,“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人们注意到,在习近平短短的讲话中,“人民”一词先后出现了十多次。其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更是掷地有声。

  此前,对于执政党改善民生的一次次承诺,我们每个人并不陌生。习近平的此番讲话,用更朴实,更平民化的语言将这样的承诺表达出来,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承诺之重,不在于其宏大和严肃,用更亲和的话语表达出来,说出民众一个个平凡而具体的心愿,无疑更能抵达人心。

  人民有向往美好生活的权利,执政党承诺给这种权利以实现的路径,表明其责任所在。从收入分配、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到居住环境、空气质量……这些细微的民生问题,其实每一项解决起来都不轻松,但是,一诺千金,习近平当选总书记后的“亮相讲话”,已然传递出向人民承诺、为人民履责的决心与信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样的奋斗目标是永无止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也预示着对人民的承诺将接力兑现。可以看到,市场经济带来的物质充裕,使得民众的生活质量逐年提升,但物质的满足,还不能简单与人民美好生活画等号。长期以来,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正不断消解民众的幸福感,如何从做大蛋糕到更公平地分蛋糕,是亟待解决的棘手问题;此外,教育的公平、工作的尊严、食品的安全、环境的健康……这些基本的权利都关乎民众的生活质量。经济社会越发展,民众的权利诉求也就越多、越高,这对执政党承诺的实现,是一种智慧的考验。

  从胡锦涛所作的十八大报告到习近平讲话,已宣示要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一步步扎实地践行诺言。习近平还用“打铁还需自身硬”概括了执政党自身的建设。没有对权力严格的约束和规范,就难以确保权力真正为民所用,实现公共服务的高质量。“全党必须警醒起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一些党员干部身上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重塑保障政治清廉与行政高效率的体制机制,这关乎执政党民生承诺的真正落实。

  向人民承诺,为人民履责。“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已经响亮地喊出了施政宣言,未来他们将如何兑现承诺,“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人们有理由充满期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