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都:革故开新局,江山如有待

2012年11月15日09: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革故开新局,江山如有待]

  历时7天,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1月14日在北京闭幕。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并通过了关于修改党章的决议。

  毫无疑问,就顺利实现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而言,这是执政党的一件大事。但仅此还远不足以概括本次大会的丰富内涵。在十八大开幕之前,尽管距2012年岁末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海外人士即已公认中共十八大为“2012年世界最重要事件之一”,不少国家的媒体则呼吁国民调整视线,关注中国的十八大。一个政党的代表大会吸引了世界的眼球,当今之世绝无仅有,其中缘由不言而喻:每一次中共党代会的召开都会在中国发展的道路上刻下深深的印迹,关注十八大就是关注未来中国的走向。

  自改革开放特别是十六大以来,中国的变化有目共睹。这十年的光景里,我们充分感受了一个巨人前行的力量,也深刻体验了古老中国转型的艰辛。对异国人士来说,也许更加关注已经积蓄了相当力量的中国将来如何运用这种力量,而中国人自己,则可能对政治经济社会的转型前景尤为关切。十八大成为全球观瞻之所系,就因为按照中国政治的既定规律,十八大将会对这种关注和关切给出及时的回应。

  随着十八大报告的提出和执政党新领导班子的产生,这个最大的悬念已经揭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这是一个已经拥有相当力量的中国对世界的承诺;“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则是执政党画下的未来中国的路线图。

  有心人注意到,“改革”在十八大报告中出现的频率高达86次。这一点貌似细节实则铸定大局,它有力地证明,在多元喧嚣的氛围中,改革仍然是当下中国的最强音。还有人统计十八大报告20余次提及了“公平”,这意味着在经历了高速发展的中国,未来如何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将是其优先考量的事项。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改革,这已是经过历史检验的事实,而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如何化解,则一度莫衷一是。坚持改革开放,“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十八大报告中的类似表述显示,执政党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钥匙,这把钥匙就是改革。以改革来求社会的公平正义,以改革而谋国家民族之新路,解决中国的问题,舍改革之外别无捷径。科学发展观理论、生态文明建设之写入党章,彰显的正是执政党自身与时俱进的革新精神。

  在一个多数人因以往改革获利且改变了利益格局的国度,下定继续改革的决心并不容易。十八大报告中所提的未来改革的指向,无论是“减少领导职数,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还是“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都是“改革步入深水区”、“改革渐已触及深层次矛盾”的具体呈现。趟过深水区,需要执政党目光远大意志坚定,需要其摒除“精神懈怠”等“四大危险”,也需要如十八大报告所说“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可以团结的力量中,权利意识觉醒的民众无疑是执政党最可信赖也最为稳定的支柱力量。尊重公民每一个体向上向善的意愿和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聚集了如此巨大的正能量,改革的前途无限光明。

  “江山如有待,花柳自无私”,这是诗圣杜甫的名句。而今斗转星移,这块历经沧桑的土地和栖息于其上的人们期待着什么,相信没有人会比执政党领悟得更为透彻。十八大报告强调了使命意识,面对土地和人民的期待,一个具有使命意识的执政党会交出什么样的答卷,必将是未来世界瞩目的焦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