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网:收入翻番要考虑物价因素

2012年11月15日08:01
来源:人民网 作者:秦华
原标题 [李义平:实现收入翻番的目标的关键是要实现有效增长]

  今天上午(11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李义平教授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聚焦十八大”访谈栏目,以“深化改革是加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为主题解读十八大报告,并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李义平认为,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0一0年翻一番,这需要我们控制物价,通过强有力的发展和强有力的供给来加以保证,要实现有效增长。

  李义平提出,GDP中各自应占有一定的比例,比如说土地的地租占一定的比例,资本的利润占一定的比例,劳动的工资占一定的比例,原来没有提居民收入要翻一番,只提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增长多少,它可能增长了,但不代表着每一个人都会增长。这次明确提出来,就把GDP的国内生产总值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收入增长紧密联系起来。也就是我们党一再强调劳动在初次收入分配中的比重。要翻一番的话,应当说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物价不变的情况下就应当比现在翻一番。

  李义平认为,如果现在的衣服卖200块钱,到时候应该还卖200块钱,现在卖200块钱,如果到时候卖400块钱,这个增长就是无效的。我们要控制物价,当然控制物价不是用行动手段,是通过强有力的发展和强有力的供给,经济学家曾说,我们要学会供给和需求,有那么多的优质品种供应出来,物价就自然下来了,在这种情况下,人民群众的收入就增加了,翻一番了,因此我们可以想到中国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就会翻一番了。

  李义平说到,胡锦涛总书记讲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仅是这两个翻一番,而是全面建成。这个全面建成,不仅仅包括城市,而且包括城乡,不仅包括东部,还包括中部、西部,不仅应当是物质层面的,还应该包括精神层面的。经济发展本身不是物质财富的增长,应当是一种文明的增长。如果没有文明的增长,物质财富的增长最终会受到限制,我们要做强、我们要创新,实际上某种程度上,工业文明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增长,而且是文明的增长,我们要把产品做到精细化,精细化是工业文明、现代文明的核心。我们有的时候甚至不可能太商业化,太商业化急于做到多少强,急于炒作、浮躁,反倒影响了经济实实在在的发展,反倒影响了工业、农业、第三产业经济增长质量,所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包括文化软实力、精神层面也要提升,这个时候我们中国人就真正强大起来了,从物质到精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