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乾羽:“没有天生的刁民”是官念的更新

2012年11月14日07:58
作者:乾羽
原标题 [“没有天生的刁民”是官念的更新]

  来源:信息时报

  汕尾唯一的十八大代表、市委书记郑雁雄,在谈及征地拆迁时说:没有天生的刁民,只有刁官,害得人家变成刁民。比如有一个地方平均一平方米49块钱的补贴,到农民手里只有5块。

  听惯了刁民说,乍一听刁官之说还有点不适应。这样的认知和判断不仅是对刁民的重新认识,而且也反映了一种“官念”上的纠错和更新:刁民的产生有其原因;刁民与刁官相比,后者更可怕。

  在很多官员的“官念”里,那些包括正当伸张自己权益的“找麻烦”的民众,一律被称为刁民。当然,不排除一些人在面对公共事务时故意生事,以图利益最大化,这恐怕是刁民的真正所指。但是,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而且这样的人在完善的制度面前也折腾不了多久、多厉害。很多所谓的“刁民”其实有其苦楚、有困境,他们需要在利益受到侵害时得到救济和抚慰,他们把希望寄托在制度的解决和官员的重视上。虽然,他们也在给官员“找麻烦”,但他们的麻烦其实是政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但是,对于这些因为利益受损而表达诉求的民众,一些官员习惯于以刁民视之、称之,简单地认为提要求就是生是非,提标准就是舍大局,就是给中心工作找麻烦,就是不折不扣的“刁民”。这种先入为主的思维习惯,让他们在面对“刁民”时缺乏认真接待的耐心。自然,在对待他们的态度上难免显得粗暴,在对待他们的诉求上难免显得冷落。

  难得的是,汕尾市委书记认识到“刁民”的产生有其原因和背景,这就意味着在面对“刁民”时,官员愿意俯下身去倾听“刁民”的心声:是什么原因让他们成为了“刁民”?有了这种态度的改变,也就有了解决问题的坦诚。这其实是在给“刁民”去色彩,是在给“刁民”恢复身份。任何时候,标签化的结果都必然是以偏概全,或者简单认知,在对待“刁民”时这个常识也成立。

  尤其难得的是,汕尾市委书记意识到了刁民和官员的关系。很多时候,刁民之所以产生,原因恰恰与一些官员的表现有关。比如,在其所列举的拆迁问题上。如果他们是刁民,原因也只能是一些刁官的贪婪让他们走投无路。

  本来,无论是民还是官都处于制度的约束之下,刁民和刁官产生的概率都应该不大。但现实是,刁民会有,刁官也会有。特别是,当制度在对待民众和官员的制约上有所差异时,刁民产生的概率其实没有那么大——违反制度按照制度处理即可,哪有那么多牛逼哄哄的刁民?从这个角度看,汕尾市委书记的判断无疑切中了现实问题的病灶,让人们看清了问题的关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