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光明网:不可小觑“居民收入增速被高估”

2012年11月13日11:22
原标题 [不可小觑“居民收入增速被高估” ]

  由官方统计数据,目前中国出现了经济增速放缓,但是居民收入增长却加快的现象。如何解释这一经济学悖论?经济学家宋国青认为,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一方面在于数据统计和现实操作之间存在差异,导致中国居民收入增速被高估,另一方面则是经济放缓导致企业利润下滑,从而使得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占比提高。

  居民收入增速被高估,意味着居民收入“被增高”。这种收入增速被高估、收入被增高,如果成为收入分配改革的背景存在,如果成为收入分配结构性改革的参考依据,那么,这无疑将会误导决策,其结果小则弱化收入分配改革的政策力度,改若未改;大则扭曲收入分配改革的目标指向,不如不改。对这种居民收入增速被高估的现象,政府统计部门和相关决策部门不能小觑,并应在决策中充分估计和由此校正这一被高估的因素。惟其如此,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才有实际意义。

  从居民收入度量的“技术”上讲,有关部门在计算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时候,使用的是名义收入,然而再以通货膨胀率加以校正,然后据此得出居民收入的数据。但是,以通货膨胀率来校正居民可支配名义收入的方法,却并没有依据通货膨胀给资本金造成的损失而相应调低计算收入的基准数据。如果把通货膨胀所造成的资本金损失考虑在内的话,那么,在通货膨胀率一直在高位运行的2011年,居民人均收入的实际数据会更低。而居民的生活感受,对CPI和GDP增速的实际感受,也正是来自其实际收入水平。

  居民实际收入增速不高,这就是造成专家所谓“消费者对于通胀的厌恶,对于GDP的冷漠,对于高投资的担忧”的根本性原因之一。并且,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近些年,越来越多地方的居民反对当地上大项目,反对过度开发当地资源,为此不惜以破坏社会稳定的方式来阻止项目上马和工程建设……所有这些,就是和建设项目的效益与居民收入增长的关联度越来越小有关。

  从这个意义上讲,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实现居民实际收入倍增的计划,对于中国经济继续增长有重要意义。不论GDP增速有多高,但却与居民收入增速脱节;不论项目上了多少,但却与居民收入多少无关;不论投资有几万亿,但居民收入增长却停滞不前甚至还被通货膨胀蚕食等现象如果继续下去,那么,其所危及的将不仅仅是经济增长本身。

  因此,居民收入增速被高估的因素应在决策过程中被尽数剔出,否则将贻害决策,后患无穷。正如宋国青所指出,经济增速放缓、但是居民收入增长却加快的现象,在1988年前后和1994年前后的高通胀时期也出现过。而此次这一现象出现的重要背景之一,就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同比增长率和GDP的同比增长率在2008年以来显著反向变化”。而且,“过去几年经济高增长,给居民没有带来多大的实惠,但是财政收入增长了很多,企业利润增长了很多”。

  正如宋国青所说,由于“企业利润大都增长到国企那儿去了”,“于是国企员工的工资相对来说就变得偏高了一些,垄断行业的工资偏高,一些管理岗位的工资偏高”。由此,“就需要对收入分配进行适度的调整,比如说对国有企业,尤其是带有垄断性质的国有企业利润进行适当的分配,财政支出向民生方面倾斜等等,通过这些手段增加居民收入”。

  所以,收入分配改革,改哪里、怎么改,不是很清楚了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