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石飞:农民工代表为何反映养老金比较低?

2012年11月13日09:20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原标题 [农民工养老金缘何比较低?]

  十八大代表、重庆建工集团农工班班长康厚明在党代会上反映:在农民工的社会保障这一块,这几年变化很大,但是因为起点比较低,许多历史遗留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养老保险,农民工缴纳的比例还是比较低,将来所获得的养老待遇就会相应较低。(11月12日《工人日报》)

  我曾经长期从事社保工作,就我的所掌握的情况看,康厚明反映农民工养老保险费缴纳比例比较低、养老待遇相应比较低的问题,应该说,是颇具普遍性的。在我过去经办的业务中,绝大多数农民工的缴费都低于所谓的“城市工”和“固定工”。譬如,日前某职工上网披露,其在深圳打工近20年,连续缴纳养老保险费19年,而退休后每月的养老金只有1220元。退休金如此之低,在消费水平相对较高的深圳,莫说生活幸福了,可能连维持基本温饱都困难。对此,深圳市社保局官员解释称,该参保人一直按最低标准缴费,也就是按深圳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60%计征养老保险费,所以养老保险待遇不高(11月10日《南方都市报》)

  上述社保官员的解释,看似不无道理,因为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是与其在职期间连续缴费年限长短和缴费多少直接挂钩计发的,你农民工缴费少,理所当然养老金也就低,合情合理合法,你还有什么不平可鸣呢?恰恰这种说法,不仅无理无情,更是与法律法规相悖。我认为,与相同工资水平和缴费年限的其他职工相比,农民工养老金偏低,纯粹是人为违法因素造成的。

  首先,我们需要清楚相关政策规定。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缴纳是以职工个人工资总额为基数(超过社会平均工资300%的部分不计入,低于60%的按60%计算),按照政府规定的缴费比例(一般20%左右,其中职工个人缴纳8%),按月足额缴纳。

  如果,企业对参保的农民工都能按照上述规定为其缴纳保险费,其养老金与本企业同工资水平、同连续缴费年限的其他退休人员,应该是不会有差别的。为什么参保农民工的养老金偏偏低呢?其问题就出在,企业歧视农民工,将他们列为“二等公民”,不按其个人实际工资总额申报和缴费。譬如,某工人月工资总额2000元,单位或只按最低工资标准或只按社会平均工资60%申报,并以此为基数缴费,那基数可能就是1000元,也可能是800元,这就比其他人少缴了一大截,如此连续缴纳,其养老金不低就怪了!

  企业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是坏了良心,缺乏道德。因为压低基数,可以少缴保险费,降低用工成本。企业这么做,那是资本逐利本性之必然,不足为怪。奇怪的是,人社部门社保经办机构,对于企业不如实申报缴费基数,不认真履行法定的职责,切实审查把关,听任企业忽悠,少缴甚至漏缴保险费,坑国家,害职工。

  这个问题普遍存在,已非一时半会了,尽管因此造成了一些地方养老保险基金大量应收未收,给当地农民工合法利益造成严重伤害,但至今却并未引起相关方面重视,现在应该抓紧查处了。其一,要严惩人社部门相关人员失职渎职,不严格依法审查企业缴费基数的违纪甚至违法的行为,涉及权钱交易,腐败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以儆效尤。其次,人社部门要对所有用工单位进行一次全面的复核缴费基数的清理整顿工作,对因未如实申报基数,造成少缴漏缴保险费的,要责令他们限期补缴,并依法给予经济处罚。

  非如此,则不能避免农民工养老金被人为“缩水”的现象。当然,农民工薪酬普遍偏低,也是导致他们养老金不高的原因,这需要通过化解收入不公、缩小收入差距来解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