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拯:十八大报告为什么强调“集中统一”

2012年11月12日14:16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拯
原标题 [十八大报告为什么强调“集中统一”]

  “严明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要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举世瞩目的十八大报告中,胡锦涛总书记着重强调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

  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这样强调党的集中统一,这是第一次。翻阅历届党代会报告,十六大和十七大报告中提到“集中统一”,但都是一笔带过,寥寥数语。这次不仅用大量篇幅详细论述“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重要性、必要性,而且使用黑体字,是“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部分内容的二级标题,无论是篇幅还是分量,较之以往都不可同日而语。

  在党的理论表述中,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党的集中统一则党的力量所在,二者分别是党的民主集中制的一体两面。毛泽东同志对此有一段生动的描述: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显然,没有党内民主,就会缺少“心情舒畅、生动活泼”;而没有集中统一,就会纪律涣散、组织松弛、各自为战,沦为毫无战斗力的一盘散沙。

  “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所在,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十八大报告这一论断,有太多不言自明的事实依据。从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到抗击非典抗震救灾,再到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灾害中的浴火重生、艰难中的绝地逢生,哪一个离得开党的集中统一和坚强领导?未来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同样需要党的集中统一和坚强领导。

  古人云:孤则易折,合则难摧。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所在,也是党历经国际风云变幻而屹然挺立的根本支撑。打开20世纪末的世界历史,曾经被誉为“人类的良心、智慧和光荣”的苏共,在一夜之间轰然倒塌,其中原因固然复杂、不可轻易言之,但是苏共党内“持不同政见者”日益增多,党外有党、党内有派,苏共内部的分裂,是苏联解体的重要原因。以史为鉴,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是防止堡垒从内部攻破的根本保障。

  从国际环境而言,西方势力颜色革命和内部瓦解策略的实施,给一些国家带来政治局混乱,也给我们敲响必须维护团结、统一思想的警钟;从国内环境来看,有一些地方保护主义盛行,地方政策疏离中央精神,甚至出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现象。这些都客观上要求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保证中央政令畅通,才能形成全党上下步调一致、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这一首家喻户晓、脍炙人口的军歌,唱出了“团结就是力量”这个朴素的道理。一麻袋马铃薯,数量再多也无法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只有团结得像花岗岩那么紧密,才能形成无坚不摧、无难不克的坚强力量。让我们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紧密团结起来,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胜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