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经济观察报:当民众利益挂钩国家目标

2012年11月12日13:28
来源: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 [当民众利益挂钩国家目标]

  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中央首次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标。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0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109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5919元。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的测算,实现收入倍增目标,只要未来几年GDP年均增速达到7.1%左右,人均收入年均增速7%左右即可。

  这样的目标并不令人惊奇。过去30年中国年均GDP增幅超过9%,即使这几年经济危机余波未尽,年均经济增长率也在8%以上。所以,目标而外,中央透露的信号更值得关注,我们以为,这表明中国未来将寻求更有效率的增长,并把普通民众的现实经济利益与国家经济成长紧紧挂钩。

  鉴于以往我们更强调国家总体的经济增长,这是一个不小的变化。中共十六大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中共十七大提出,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对于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两次大会均未提出具体量化目标。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虽然首次提出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但也未提收入增长具体量化目标。

  中共十八大是首次将这两个目标放在一起同时公布,中央寄望兼顾经济增长与民生、社会公平的用意不言而喻。在过去三十年中,中国虽然在总体经济增长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但相形之下,国家财富的增速远高于普通民众的收入增长也是一个事实。可查证的数据是,2002年到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8倍,但同期财政收入增长达到了4.49倍。据业界专家估计,国际通行的收入分配公平指标——基尼系数早已突破0.4的“国际警戒线”,可能高达0.5。区域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扩大,对中国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形成巨大的挑战。

  也正因为如此,在切分增长蛋糕时更倾向于民生,让民众享受到经济增长的红利,成为执政者的主导思想。我们认为,实现收入倍增目标是有把握的。尽管中国经济开始进入温和增长期,但只要外部经济环境不再继续恶化,凭着目前国内经济增长的动能,实现7%左右的增幅是有把握的。在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方面,过去十年在扣除物价因素后增长率也分别达到了9.2%和8.1%,未来继续保持这样的势头也有现实的基础。

  不过这并不表明这一切可以轻易获得。决策层显然认识到,以往依靠出口和巨额国家投资拉高经济增长速度的做法,既不经济,也不可持续。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已经非常超前,这为未来中国经济进一步增长提供了坚实的物流基础,但也使通过投资拉动经济的空间变得狭小。贸易出口的前景也因中国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减而变得不那么乐观。如果不能通过改革激发经济潜在的活力,即使7%的增长也可能相当费力。

  尤其是,这样的增长过程中,民众获得的利益是有限而且递减的。投资主导的增长很容易导致高通胀,无形中消减了民众获得的财富。由于大项目大资金更多流向国有企业,财富分配的天平也倾向于国家而非民间。

  因而,实现收入倍增目标仍需加快以破除国有企业垄断、利率市场化等为核心的经济改革;以构建良好的社会保障网、培育成熟的社会中介组织为核心的社会改革;以提高执政的透明度,确实保障普通民众的权益不受侵害为核心的政治改革。只有改革在关键领域获得突破,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才可能充分涌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