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国如何避免走邪路?

2012年11月12日11:47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国如何避免走邪路?]

  11月9日下午,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将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端访谈栏目,以“走向未来的中国需要大视野、大智慧、大战略”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美欧自己还在那儿伤脑筋,照搬他们不合适

  主持人:我是主持人栗坤,今天我们特别请到了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的副主任李忠杰教授。今天我们的谈话想首先从您的这本书开始。这本书的名字叫做《走向未来的中国与世界》。这本书出版的时间点正好是十八大召开之前。我想问问在这本书当中,您是如何解读未来的中国和未来的世界的?

  李忠杰:为什么写这本书呢?因为今天的中国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未来的中国到底什么样的走向,不仅全国人民关注,世界也非常关注。作为理论工作者,当然也就有责任来一起思考、一起研究未来的中国如何更好、更快地发展,未来的中国如何更好地加以治理,所以在这本书里,我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挑战、机遇,也作为一个思考者,提出了一些建议,对未来中国和世界如何进一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分析和判断,供大家参考。

  主持人:说到未来的中国,在这次十八大报告当中,很多人说读过了报告欢欣鼓舞,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您看过报告之后,您的感受是什么?您认为在这次报告当中有哪些亮点让您印象深刻呢?

  李忠杰:应该说党的十八大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历史性大会,胡锦涛总书记所做的报告也是一份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文献。这个报告首先回顾和总结了过去的工作,从回顾和总结当中得出了许多历史性的结论,也总结了很多非常宝贵的规律和经验。这些规律和经验对于我们未来进一步建设好自己的国家有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在此基础上,报告更重要的是分析了未来我们面临的形势,确定了中国共产党、中国进一步发展的方向、目标、任务、战略。所以,实际上也是指引我们未来建设、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主持人:胡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提到了既不走僵化封闭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两句话是在各大媒体上转载量和关注度最高的两句话,我想问问您对这两句话怎么理解?

  李忠杰:这几句话是总书记多次说过的,这次在党代会上再一次强调,更凸显了它的意义。我觉得人类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是与“路”联系在一起的。从蛮荒时代开始,人们在生产、生活、交流中,慢慢走出了一条条路。以后,从土路到沙子路,到石头路,到柏油马路,到高速铁路,到空中的航路……这是人类发展的过程,也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过程。映射到政治上来说,这条路同样至关重要。在中国革命的过程中,到底走一条什么样的路,是以城市为中心的路,还是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结果就不一样了。我们经过千难万险终于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革命道路,才取得了成功。然后进入新中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也不容易。过去的成就是相当大的,特别是“一五”时期,但是如何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社会主义道路呢?我们进行了长期的探索,曾经也走过弯路,包括“文化大革命”,我们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在“文化大革命”之后,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之后,走什么样的路,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就成为一个现实的重大课题摆在我们的面前。

  小平同志在十二大上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下子豁然开朗,把路指明了。三十多年来我们取得的成就都和这个路紧密联系在一起。大家开着小汽车在马路上开得很欢,住着很大的房子,当然也觉得堵车很厉害。三十年前,有谁想到,中国人有那么多人自己能开自己的车子啊?所以,实行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给我们带来了历史性的变化。当然现在就有一个问题,是继续走这条路呢,还是摇来摆去想别的路?这就是一个严肃的课题了。大家知道,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成就很大,但面临的课题、问题也不少。大家都在想: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有的人说,过去那套非常好,用过去的方法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可能吗?不可能。我们不排除老办法也有好东西,要继续用。但如果光是用过去的一套老办法,特别是想走过去封闭僵化的老路,是走不通的。照搬国外的、照搬西方的,也解决不了中国的问题。美国人、欧洲人自己还在那儿伤脑筋呢,还不知道如何解决自己的问题呢,我们还照搬当然不合适。该学习的要学习,但归根到底,立足中国自己的实际,走自己的道路。走出一条路来不容易,所以这条路不能轻易放弃、不能轻易改变。

  中国未来大方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不能改变

  主持人:刚才您说到近三十年来是中国快速发展的30年,特别是近10年,整个百姓的生活水平、国家的经济建设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取得成就的同时,我们的执政党也面临着考验,特别是我们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面临考验。您觉得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个课题,如何提升我们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呢?

  李忠杰:我觉得就需要按照我们党所说的,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作为我们党来说,作为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者来说,任重道远。所以在这样的时刻,我觉得走向未来的中国,需要大视野、大智慧、大战略。

  主持人:您觉得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样的方向?

  李忠杰:大的方向应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这个是大的、确定下来的,不能改变的。具体怎么朝这个方向前进,怎么解决现实的问题,还是有很多课题需要研究和解决的。因此,在处理国际、国内诸多复杂问题的过程中,就特别需要我说的“三大”——大视野、大智慧、大战略。

  主持人:您为我们解读一下,我们先从大视野说起,什么样的视野算是大视野?

  李忠杰:可以。大视野,首先是要有中国大视野。为什么呢?我们是立足中国实际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以对中国的国情要有全面的认识,把握它的内在本质和特点。不仅看到局部,而且看到全局;不仅看到表层,而且看到深层;不仅看到现实,还要看到未来。要充分认识中国社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结构,它有什么特点,中国当前的那些问题是怎样产生的,它与中国的土壤有什么关系,然后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确立我们所要前进的方向、所要实施的战略。

  世界大视野。我们立足中国的实际,但不能眼光短浅。有时候我用一个比喻,井底之蛙,他们也是立足于实际的。但问题是它的空间范围太小,所以目光就短浅。现在中国改革开放以后走向了世界舞台,甚至是走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不可能关起门来搞自己的建设、办自己的事情。中国做的所有事情都会对世界产生影响。世界关注着中国,它也来对你施加影响。或者是和你进行交流,或者是和你进行博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视野光看到自己是不够的,要看到整个世界的基本状况如何,它的政治、经济、文化各有什么样的特点,人家在干些什么,他们在想起什么,他们对我们会有什么样的影响,然后我们和他们怎样进行交流、怎么进行合作、怎么进行博弈,这是世界大视野。

  未来大视野。我们应该铭记过去,关注现在,还要看到未来。作为一个领导者来说,作为一个党来说,要善于分析判断未来中国、未来世界发展的大势——大形势、大格局,即大势是什么。要能够紧紧走在时代潮流的前列,而不能落在后头。比如说世界上经过金融危机之后都在调整结构、都在发展科学技术,而现在的世界实际证明,在哪个重要的科学技术点上有突破,往往就能够形成一个新的产业,如果形成产业,就可能在这个领域走在前面。就像苹果,多少年前它的日子也不好过,但这两年它的产品引领时代潮流,结果一下子就成了世界最强、最大的品牌。中国在这个方面就要动脑子:如何引领各方面的世界潮流?

  还有治国大视野。治国理政,眼界要开阔。怎么开阔?就要把握住或者是认识到治国理政的基本规律、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是什么。平时的各种小事当然要注意,各方面的情况要随时掌握。但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要解决随时遇到的问题,但更要能够引领中国,主动地、清晰地朝着一定的目标前进。就像这次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它就是这个意思,要引领大家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前进,把大家的心气、精神、力量、智慧全聚集到关键的方向和点上来。所以要有治国大视野。

  主持人:除了有大视野之外还要有大智慧,如何理解?

  李忠杰:治国理政需要科学,同时也需要艺术。大家可能要问科学和艺术是什么关系?科学就是按客观规律办事,非常严谨、非常规范,讲程序、讲逻辑,有板有眼稳步推进,不能违反科学的规律,不能违反既定的规则。这就是科学的要求。但艺术就不一样了。艺术家的思想经常是瞬间迸发的,出人意料的。出乎人的想象,超出常人的意料之外。如果是一个成功的作品,就很有震撼力、很有吸引力。如果按科学、机械的方法来操作、构想的话,就很难达到这种效果。

  治国首先要有科学,讲规范、讲秩序,讲相互之间共同遵守的规则。但实践证明,在治国理政的过程当中,我们会经常遇到各种复杂的问题,这种复杂的问题有时候用常规的办法、用过去的办法,不一定能够解决得好,不一定能够找到出路,所以一定要集聚智慧,构想出或者是设计出一套新的办法、新的举措。这种新的办法和举措,如果一下子拿出来的话,大家会觉得很意外,怎么没有想到?好象是不可能的事情。但仔细一琢磨,又会觉得它妙哉妙哉。很妙。超出想象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再一付诸实践,往往会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这类事情在历史上非常多。

  主持人:您能不能举个例子来说一说?

  李忠杰:比如说解放战争时期的千里挺进大别山,就是出人意料的一手好棋。我们军队的实力本来还不可能达到抵近国民党统治心脏的南京脚下,还离得很远。但是下了一手好棋,邓小平、刘伯承他们率领部队,像一把尖刀一下子插在大别山,逼近了国民党统治心脏,一下子打乱了国民党的部署。谁都觉得这是一招妙棋。再有,改革开放之后,提出“一国两制”的构想。如果像我们这些人一下子提出一个国家搞两种制度,谁能够接受?谁能够想象?人家会觉得你是在胡说八道了。常人不敢想象,也想不出来。但小平同志综合我们党和政府各方面的意见,总结过去的经验,出其不意地提出了“一国两制”的办法。大家一想,豁然开朗。用这样的办法解决问题,好,有效,管用。所以大家都接受了。一手高棋、一手妙棋。

  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我们面对的未来课题很多,我们的思维就不能简单地束缚在已有的办法里、已有的框框里。要大胆地思考,当然要科学严谨地加以论证,要能够根据世界的新情况,采取一些大的举措、大的手笔,把某些复杂的问题转化为简单的问题。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