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光明网:官员财产公开引发改革共鸣

2012年11月12日09:22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原标题 [官员财产公开何以引发改革共鸣]

  11月11日,有媒体报道了人们对十八大代表俞正声和汪洋就财产申报制度表态的反应。

  在近些年,有关官员财产申报的话题总是能够引起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这种广泛关注的背景,正是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缺位所导致的贪腐现象,已经到了令公众忍无可忍的程度。一方面,是不断有“表哥”、“房叔”被公众信手“拈”了出来;另一方面,则仍有所谓“条件不成熟”、“不能盲动”等理由来推三阻四迟滞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建立。这样的局面,已经严重影响了政府及其官员的政治形象,严重影响了公众对政治改革的信心,并且在很大程度上激化了社会对立情绪。

  需要指出的是,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作为现代政治的一项基本制度,其内容当然不仅仅是担任公职的官员向有关机构申报自己的财产,也包括有关机构对官员所申报内容进行公示,以及对官员所申报财产进行一系列审验、稽核和追究等诸多措施。那种只有官员“填表”而并无机构审验和公示,只有官员申报而并无稽核和追究程序的所谓“财产申报制度”,纯属鱼目混珠,既败坏了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名声,也破坏了人们对政治改革的预期。

  据媒体报道,“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进入执政党改革的视野。199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将《财产申报法》正式列入立法规划,后因种种原因,未能启动”。谁都清楚,这里所谓“种种原因”,其实也并不复杂,“其中的一个症结在于,一些官员设阻以维护其私利”。上世纪90年代至今,时间已经跨过了世纪,已经又过了20年。就在这20年的时间里,与互联网连接的电脑终端已经遍布社会各个角落,各地各级政府办公已经网络化,银行实行实名制也已经有些年头,核验身份证的系统早已在全国联网,通过手机网络系统也可将持机人精准定位在“米”的范围……所有这些,按说都是致使上述“种种原因”中的客观原因尽数消失的理由。

  因此,20年之后,无论从技术条件上看,还是从反腐的客观情势看,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条件都已经“烂熟”。在如此有利的条件下,能否建立起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决心问题”。这个决心就是“必须敢于触动某些官员的不法利益”。

  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肯定要“触动”到官员的利益。从这个意义上讲,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过程,无疑就是政治改革的过程。将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作为政治改革的重要内容和阶段性目标,可以取得一石数鸣的效果。

  在经济快速增长、市场不够规范、政府权力无所不能几无限制的情况下,尤其是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政治改革的重要任务就是在巨大权力和巨额利益之间建立起隔离地带,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实在应该成为这个隔离地带的“雷区”。

  两天前,在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的首场发布会上,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政治体制改革这个问题上,中国共产党的态度是鲜明的,决心也是坚定的,推动是有力的,我国将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由此可以肯定,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无疑是推动政治改革的一个实际举措。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