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朱卫东:十八大报告对台论述新意多

2012年11月11日09:03
来源:环球网 作者:朱卫东
原标题 [朱卫东:十八大报告对台论述新意多]

  香港《大公报》11月10日文章 原题:对台论述新意多 胡锦涛所作十八大报告的涉台内容引发岛内外广泛关注。报告涉台部分所提出的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以及对两岸关系重大问题的基本主张,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是两岸关系进入和平发展新时期对台工作的纲领和行动指南。

  报告涉台部分从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去看待处理两岸关系问题,强调和平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要团结台湾同胞维护好、建设好中华民族的共同家园。这些表述都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始终是站在全民族发展的高度去思考、解决两岸关系中的重大问题,也体现了中央对现阶段国家发展战略和两岸关系总体形势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

  一方面,它表明中国共产党的对台方针政策是中华民族整体利益至上,充分展现了中共在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问题上的使命感和博大胸襟;另一方面,十八大报告延续十七大报告强调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的论述,显示中共始终将台湾问题同中国的现代化进程紧密相连,坚持把发展经济、增强国力,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作为实现和平统一的重要因素,对台工作始终服务服从于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即,中国共产党对于所承担的实现国家统一的重大历史使命,具备坚定的决心、充分的信心和应有的耐心。

  报告涉台部分将党的十七大以来已被实践证明卓有成效的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的最新实践成就和理论创新写入报告,特别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及其一系列政策主张,具有深远的意义。

  这些新思想、新论断、新表述包括:1、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实现和平统一首先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2、恪守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立场,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在此基础上求同存异。3、对台湾任何政党,只要不主张台独、认同一个中国,都愿意同他们交往对话合作。4、厚植共同利益,融洽同胞感情,促进平等协商,加强制度建设。5、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探讨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商谈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稳定台海局势等等。

  这些主张和提法首次写入十八大政治报告,既有理论意义又有实践价值,为下一步的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和实践路径,必将有力地推动今后一个时期的两岸关系发展。(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